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新街镇——探索“高标准+”模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师亚清 鞠强

弥渡县新街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积极探索“高标准+”模式,全力推进“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信相通”的高产、稳产农田建设工作,着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2023年上半年,新街镇西河村委会彭家庄村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150多亩小而分散的农田改造为大块方整的农田,还配套修建了机耕路、排灌沟渠。阳春三月,这里的蚕豆、大蒜、油菜等小春作物长势喜人。正在地里打整庄稼的村民李成贵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他家的种地成本节省了不少,一亩地能少请三四个工,一个人一辆微耕机就能完成耕作。

无独有偶,新街镇陶营村也在202311月全面完成了85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种上了蚕豆、油菜等作物,眼下已是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据陶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自立介绍,他们村今年要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他说:“我们村已经多次召开了理事会、村民代表会和群众会,群众总体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反响较好,接受度非常高。接下来,我们将做好2024年小春催收工作,抓紧时间在520日以前对没有完成的村民小组全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有望完成整村2764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新街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进行统一规划、科学设计,积极探索“高标准+种植”“高标准+土地流转”“高标准+田园风光”“高标准+农文旅”“高标准+数字化”的“高标准+”模式,确保建设一片、成功一片。不断挖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潜力,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2024年,新街镇将整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设计规划以及农户的宣传动员工作,大荒地已经开工,3月底将大面积开展施工,力争在本年度完成2.4万亩的建设任务。”新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天鹏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