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剑川:赓续历史文脉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高文 杨冬霞

近期以来,在剑川古城南城门拱日门前,来自各地的游客正在打卡拍照。剑川古城南城门恢复重建项目总投资789万元,于今年春节期间建成并对外开放,该城门的修复完工,又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剑川增添了一座标志性建筑。

剑川县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始终严格遵循原真性、整体性、可读性、永续性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基本原则,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传承历史文脉。

为加强对剑川古城的保护,剑川县从2001年就开始组织编制剑川古城保护规划,于2003年编制了第一版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同时,成立剑川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组建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制定出台《剑川古城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剑川县传统村落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为名城保护工作提供技术和政策支撑。此外,还在剑川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年)中设置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章,进一步完善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体系。

为保护历史记忆,剑川县不断强化保护对象的测绘建档,完成剑川古城、沙溪古镇现状历史建筑基础三维数据采集与建模项目,形成涵盖古城、街区、建筑全尺度的剑川古城、沙溪古镇互联网展示窗口,完成了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保护标志、记录档案和保护管理机构的“四有”工作。剑川县人民政府分两批公布了152个历史建筑,对91处明清古建筑进行挂牌保护。

修缮保护是基础,活化利用才是更好的文化传承方式。剑川县按照修旧如旧、保留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的要求,先后投入资金2.84亿元,实施了古城市网入地、古城水系和智慧消防等基础设施工程,修复了古城主要街道、巷道基础设施及伽蓝桥、文魁牌坊、进士牌坊等古建筑,修复了西门街、景风阁古建筑群和9个明代院落,修缮了5个名人故居和余庆宫等一批古旧建筑。

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中,剑川县还以“国际理念”开创名城保护“示范样板”。2001年,沙溪寺登街入选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后,剑川县人民政府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合作,采用“最大保留、最小干预”的国际先进理念,历时20多年实施了五期沙溪复兴工程,持续开展古镇历史文化遗产修复和保护。如今,沙溪古镇依旧整体保持传统风貌,古镇历史文脉清晰可见,成为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的旅游目的地。

为让城市历史街区“活”起来,剑川县依托古城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故居,推出赵藩陈列馆、张伯简纪念馆、周钟岳故居、赵式铭故居等一批优秀的历史文化保护精品项目;将余庆宫、李瑞棻宅院与剑川白曲、剑川木雕的传承展示相结合,打造剑川白曲技艺传承、木雕精品展示馆,建成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民族文化博物馆20家。同时,还拓展剑川木雕、剑川白曲、石宝山歌会节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内涵,成立14个传习所和1个剑川白曲综合传习中心,开展布扎、刺绣、木雕、白曲、阿吒力传统民俗音乐等非遗培训。

2020年,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正式落户剑川古城,多种现代技术打造的沉浸式空间,让游客近距离回顾千年丝路的辉煌过往,感受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魅力。

如今,漫步剑川古城,抑或是沙溪古镇,沧桑的门楼、宁静的院落、厚重的堂匾、古老的店铺……沉淀许久的古朴气息便会扑面而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