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祥云县人民医院临床服务“五大中心”通过省级验收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省首批全州唯一

祥云县人民医院临床服务“五大中心”通过省级验收

本报讯(通讯员 陈欣蕊 赵秋艳)近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2023年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评审结果公示,祥云县人民医院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全部通过评审验收,是大理州唯一“五大中心”全部通过评审的县级综合医院。

据了解,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分别是麻醉疼痛、重症监护、微创介入、慢病管理、肿瘤防治中心,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是云南省实施“百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救治能力、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具有深远的意义。前期,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开展第一批“百县工程”临床服务“五大中心”现场验收工作,组织专家组对149个中心开展现场验收。根据专家现场评审结果,81个中心通过验收,于316日至22日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祥云县人民医院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全部上榜。

祥云县人民医院是国家“千县工程”云南“百县工程”建设单位,国家卫健委202110月发布的《“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五大中心”建设必须成为“千县工程”中的首要任务。祥云县紧紧围绕国家“千县工程”云南“百县工程”总体要求,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平台,通过体系协同、资源整合、模式创新来全面提升临床服务“五大中心”能力。通过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祥云县人民医院在麻醉疼痛方面,能够提供无痛胃肠镜、镇痛分娩等舒适化医疗服务,可满足常见手术和疼痛诊疗的需求。在重症监护方面,组建了快速反应团队,借助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上联省州级医院,下联医共体内各医疗单位,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医学影像诊断和远程病理诊断,开展急诊急救与住院服务需求。在微创介入方面,配备了标准化微创介入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培养具备微创介入诊疗技术临床应用能力的医护人员14名,建立了标准化介入信息系统,实现院内各介入专业数据互联互通。在慢病管理方面,实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阻肺、慢性肾脏病等六种慢性病在县域达到“防、筛、治、管、教”五位一体的全程管理,使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并指导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慢病管理中心。在肿瘤防治方面,实现防、筛、治、管、养全程全生命周期闭环式管理,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近年来,肿瘤患者治疗回流县医院的比例有了上升,5年生存率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