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大棚菌飘香拓宽增收路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王桂琼 鞠强 黄娇

近年来,弥渡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利用闲置的烤烟育苗大棚,发展菌菇种植,拓宽农民增收路。

春分时节,走进弥渡县红岩镇红大科技研发基地的食用菌种植大棚,一袋袋菌包整齐排列,一簇簇鸡油菌长势喜人,金灿灿的菌帽鲜嫩肥厚,菌香沁人。工人们忙着采摘鸡油菌并装筐,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2019年开始,大理州烟草公司弥渡县分公司积极引导弥渡县毗雄河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育苗大棚开展菌菇种植。经过多年的探索,合作社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密祉和红大基地育苗点32个闲置大棚共种植羊肚菌10亩、鸡油菌30万棒、平菇5万棒。目前,羊肚菌已采收结束,鸡油菌和平菇正处于采收期,预计产值可达360万元左右。

随着菌菇的大量上市,也带动了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我们这边务工的人常年有二三十个,每个人每个月有二至四千元的收入,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问题,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弥渡县毗雄河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普国荣介绍。新街镇西河村委会彭家庄村村民渣婷婷是基地务工人员,她说:“我来这里打工,每个月工资有2000多元,还方便照顾家里。”

为了更好地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菌菇种植,合作社组织了近500名群众到菌菇种植基地参观,积极传授种植技术,目前已经带动周边20多户农户跟着种植菌菇,年收入达80多万元。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探索产品初加工,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合作社所产鸡油菌鲜菇销往迪庆、丽江、西藏等地,经过烤干后的干菇则远销外省广州等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