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着力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新闻舆论引导力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同理,边疆民族地区的新闻舆论传播渠道大大拓宽、信息传播方式更加多元、信息传播速度更加快捷,但给新闻舆论引导力提升也带来了更大挑战。笔者认为,着力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新闻舆论引导力,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遵循传播规律,不断创新传播手段。

人民至上把准方向

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需要架好沟通桥梁。在媒体与受众之间打通更加便捷畅通的沟通渠道,是人民至上群众路线在新闻实践中的重要导向。媒体要把媒体想讲的转化为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说的融入媒体所讲的,既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的传播媒介,又当好群众表达合理诉求的传播渠道,进而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需要维护公众利益。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不论是多么具有媒介情商的议题设置和多么符合公众心理的舆论回应程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只是技术上的追求。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始终要以维护公众利益和解决问题为根本。

遵循规律把握方法

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要坚守真实性。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媒体要始终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焦点,用事实描述事实,将真实准确的信息实事求是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压缩谣言滋生的空间。

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要坚守客观性。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的出发点不是消灾免祸,而是辨识并纠正错误的舆论,进而实现团结稳定鼓劲。媒体要始终坚守报道的客观性,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应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同时,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凝聚共识,做到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相统一。

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要注重时度效。注重,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主动介入,以迅速发声和及时反应抢占舆论话语权和主动权,以正确舆论引导好公众,确保导向正确、认识正确,切实发挥指南针作用和定心丸作用。注重,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站稳立场,把准报道的分寸和程度,保证舆论引导适度而不过度,从而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注重,就是要把握舆论引导的实际效果,就是要将入主流讲特色相结合,用软故事硬道理,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让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可听可看可感。

创新手段提升效果

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还要主动适应新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内容表达、形式载体上坚持不断创新,让更多的主流媒体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把好宣传的阵地、丰富宣传的内容、创新宣传的载体,以更生动的视觉呈现、更亲切的语言表达、更具参与感的互动体验,在润物无声中将主流思想传播出去。

就大理而言,可以持续探索以民族特色化的表达与媒体加持的互动扩散模式,如积极拓展提升古生村科技小院绿野宣讲团、苍洱金花宣讲团、苍洱五老宣讲团、苍洱双语宣讲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特色宣讲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报、网、微、端、号的全媒体矩阵优势,用群众的话讲理论、用身边的事说政策、用网民乐见的方式表达,让群众听得懂、能体会、可落实、广接受,进而走出一条本土化、民生化、特色化的新闻舆论引导之路。[本文系云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系统2023年度课题成果,课题编号2023YNDXXT39](作者:中共大理州委党校樊娇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