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以深化改革创新促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州交投集团在深入抓好集团公司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拿出具体举措,促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抓思想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提,只有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地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才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应该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重要途径之一。因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了,经济发展方式就可以实现转变、经济结构就可以实现优化、增长动力就可以实现转换,进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等方面实现变革。所以,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要始终坚持以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推动州交投集团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加强党的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州交投集团党委所属党支部成立时间都比较短,党建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党务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前置研究不深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这对主抓业务和项目工作的二级公司决策流程规范性打了折扣,不能适应集团公司业务不断拓展和转型发展的需要。要完善制度建设,集团公司党委和所属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以及党委(支委)会议事规则、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权责清单等制度,为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打下了基础。在实施过程中,还要根据集团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反映出的问题,不断修订完善,让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抓转型发展。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州交投集团要以新一轮国企改革为契机,拿出具体举措,让集团公司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抓住机遇,实现加快实体化转型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践行“大抓产业、大抓融资、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发展理念,努力在土地整治、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林业产业开发等实体化转型发展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商贸物流、公路工程为主的施工板块等产业链,通过林业碳汇开发推动集团公司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结合国企改革工作,继续梳理集团公司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加快清退处置;持续开展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全面完成亏损子企业的“瘦身健体”。

抓人才建设。州交投集团成立时间短,业务范围迅速扩大,从最初的土地整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单一的经营业务,如今拓展到商贸物流、公路工程为主的施工板块等产业链。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人才资源的匮乏也逐渐突显了出来,人才培养跟不上集团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懂技术、懂施工、懂管理、懂融资、懂经营等方面的人才尤其紧缺。为解决各类人才紧缺问题,集团公司出台各项举措引进人才,分批次开展了中层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招聘工作,实现每一层级都储备一定数量、熟悉不同专业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选派优秀员工到省属企业挂职锻炼,并持续推进“双培养”工作机制,提升员工素质和能力,不断适应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作者系大理州交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罗会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