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振奋拼搏进取精气神 凝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评论员

高擎思想火炬,方能洞见前路。昨日召开的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出了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守正创新推动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的动员令。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省委的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的理论创新深入人心、对外宣传有声有色、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动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与大理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学习、常态长效学习,不断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大理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会议提出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聚焦大理工作实际,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必须高举思想之旗,坚定不移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必须凝聚奋进力量,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不断健全正面宣传工作机制,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必须坚持以文育人,锲而不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更好地增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必须突出文化惠民,推动文化事业健康繁荣发展,持续擦亮大理“文献名邦”金字招牌,坚持文化高质量与经济高质量一体推进,努力实现文化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必须夯实安全根基,全面扛牢工作责任,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不断营造好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良好思想舆论环境。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理篇章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