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苍洱论坛|吉小冬:灾难到来的时候,机遇也会到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疫情之下,近日,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吉小冬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的采访,从商会的角度来阐述文旅行业在疫情期间的动向,并鼓励文旅从业者重拾信心,抓住机会,谋求发展。


吉小冬近照

新冠肺炎的爆发导致全国旅游业陷入停滞期,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如何?文旅从业者、文旅企业面临着怎样的难题?

吉小冬:新冠肺炎的爆发对全国文旅行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不少旅游景区面临被迫停业的现状。对旅游业内的企业来说,整体收入均受到了影响。实际上,黄金周的营业收入收对很多文旅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黄金周的营业收入甚至占全年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是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这次疫情的爆发正值春节假期前,导致很多企业收入大量缩水,损失非常惨重。

企业重振和恢复的时机还要根据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来做判断。不难发现,不止文旅行业,疫情爆发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全行业的,很多企业面临相同的境遇。不仅中小企业遇到了困难,大型企业也备受掣肘。尤其是中小企业,他们的生命力是很脆弱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从商会的角度出发,更需要帮助企业鼓舞信心,让企业从业者看到未来的希望。

作为全国一级行业商会组织,当下全联旅游业商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吉小冬:疫情当前,全联旅游业商会联合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展开了调研,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商会于1月31日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疫情对行业的影响,目的是希望国家文旅部出台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其中,我们呼吁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如提供贷款支持,缓解企业的贷款压力;短期内补充企业的流动资金,解决企业发工资难等问题。同时,我们也建议文旅部退还旅行社的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从现在出台的政策来看,很多都已经得到了落实。政策的及时出台极大鼓舞了文旅企业的信心。

此外,我们也在和一些线上平台联络,组织线上培训。如商会已联合抖音为中小文旅企业做一些免费的培训课程,课程包括专家解读文旅发展趋势,短视频的拍摄、制作、传播等。通过这样的线上培训,让从业者们了解自媒体宣传推广渠道,打破传统营销模式的旧路子,提高他们经营、营销的效率。等到渡过疫情,企业能够以较快的速度恢复过来,打响知名度。

从商会的角度出发,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激励文旅从业者,尽力帮助减少过度严重的悲观情绪,鼓舞信心,让大家保持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

疫情期间,文旅企业、从业者应当做哪些工作?

吉小冬:我相信很多传统企业经过这次疫情以后,能够引起他们的自我反思,深度思考企业在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想办法着手解决,这样在新的时机来临的时候,企业能够重新站起来,面对一个新的市场。

举例来说,不少传统的旅游景区同质化问题严重,特别是文旅小镇,很少有人认真研究文旅小镇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核心内容去做支撑。游客到达一个地方,并不仅是为了看景区外观,更是为了体验内容。从市场竞争的角度上讲,同质化严重的产品也会造成竞争压力的增大,如何做出有鲜明特色的、适合这个地区特点的内容,如何带给游客新鲜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疫情期间,行业面临着相同的境遇,此时需要从业者、企业提振信心,组织骨干力量静下心去思考企业存在的问题。作为商会,我们会在这段时间给予企业鼓励;在停滞期间,联系中小企业做培训,帮助他们认识并解决问题。

从文旅行业收到的影响看,此次疫情相比“非典”时期有哪些异同?企业有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

吉小冬:相比“非典”时期,第一个特殊性就是这次疫情的爆发是在春节之前。春节期间是文旅企业创收的好时期,市场正常运行的环境下,企业的营收将会是井喷式的,然而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损失特别惨重。

对比“非典”时期来看,“非典”的高发期是3月份,相对来说,并未遇到黄金周创收期。此外,不同之处还有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太快。我认为,传播速度的加快并非防控做得不到位,而是交通系统的发达导致的。相比2003年,如今的高速公路、高铁、航空交通网更庞大,运输更便捷,但这也大大加大了病毒传播的几率。另外,2003年的经济总量与现在相比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此次疫情感染人数更多,持续的时间还待考量。

每当遇到大的自然灾害或疫情,对全球来说,都是一种考验。旅游行业是一个脆弱的行业,旅游行业如何能够在灾难来临之后,快速去恢复自己的市场,这都是行业内多年来一直在探讨和研究的。

我认为,灾难到来的时候,机遇也会来,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

“非典”时期,云南并未发现病例,也正是因为如此,疫情过后,很多游客选择到云南旅游,当时云南的旅游业产生了爆发式的增长。这次疫情中,西藏的感染人数较少,疫情后,西藏的旅游也许会迎来一个发展的机遇。特别是西部地区,如何能够在疫情期间“苦练内功”,抓好旅游服务、管理,等待恢复期来临,能够抓住机遇的地区不仅能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还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疫情后,企业及从业者应当如何做好准备?

吉小冬:对于这个问题,文旅从业者需要认识到,不管是好环境、还是坏环境,不管是有疫情,还是没有疫情,中国十多亿人群的消费基础是存在的。按照现在这种情况,文旅行业发展的趋势并不是下降的,而是在增长。

首先,从业者一定要有信心。至少就国内市场来看,消费人群基数大,疫情后,旅游趋势利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的刚需,尤其对于中高收入群体,旅游成为生活的必需品,我们要有信心。

其次,需要找市场点,做好内容。如浙江的裸心谷很受周边地区游客欢迎,满足人们“诗和远方”这种回归自然的需求;北京郊区近年来旅游市场向好也是如此,文旅从业人员要去找到市场消费的需求。未来一定向好。

-END-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

编辑:苏文强

校对:汪凯杨静垚蒋海怡陈媚秀杨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