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漾濞县“三个全覆盖”抓实震后防汛减灾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针对6.4级地震后“地质隐患点增多、暴雨极端天气异常、次生灾害风险大”的情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三个全覆盖”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坚守大震之后无大灾底线。

一是隐患排查全覆盖。严格落实“五级包保责任制”要求,突出河道险口险段、地质灾害隐患点、市政供排水设施、项目建设区及重点库塘等五个重点区域,抓实全县河流河道、地灾隐患点、高速公路、铁路、工业企业、学校、医院及在建水库、受地震影响变形水库等区域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对所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登记造册、挂图作战、动态销号,切实做到有隐必查,有险必除,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应急预案全覆盖。围绕“谁组织、转移谁、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五个关键环节,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方案和应急联动方案。县级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专项制定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对预案科学性严格把关。各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针对所有排查出的隐患点,形成乡镇、村、组三级联动的具体应急预案,预案细化到接到县级预警,乡镇、村、组如何响应,救援力量怎么统筹,群众如何叫醒、如何转移,安全转移路线是哪几条,临时安置点设置在哪里等方面。并将乡镇、村、组具体应急预案编印成“口袋书”,全覆盖进行发放,确保群众提前了解、提前熟知突发灾情到来时的避险路线、避险场所,坚持未雨绸缪,切实做到“一乡一预案、一村一预案、一点一预案”,有效实现应急预案全覆盖。

三是应急演练全覆盖。健全完善山洪灾害预警体系,建成县级信息汇集与预警平台1个,雨量站167个、水位站9个,无线预警广播站74个、群测群防人工预警站132个。根据洪涝灾害抢险救援需求,组建防汛抢险队伍10280人,消防救援队伍、企业施工队伍和社会应急队伍常态化开展险情处置、搜救解困、道路疏通等工作。县级和9个乡镇分别按应急预案逐级开展情景模拟演练,共开展演练400余场次,通过提前演练确保在发生汛情时,干部能沉着应对、群众能安全撤离、财产能有序转移,打牢防汛抗灾基础。(漾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