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县推进“核桃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作为核桃重点县,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依靠科技创新、政企联动,推进“核桃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做优一产,提高核桃产量及质量。

一是打造百万亩生态优果基地。以“中国有机核桃第一县”为目标,抓好核桃有机基地认证,实现核桃基地建设有机化、绿色化。目前,已完成有机基地认证100.96万亩,有机基地示范样板建设7.76万亩。二是建设核桃一体化加工平台。按照核桃加工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的思路,加快核桃初级加工(水冼果)车间一体化建设。全县已建成村级标准化初级加工生产线10条、年产1万吨核桃加工生产线2条(其中精深加工生产线1条)。

二、做强二产,壮大核桃加工企业。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了云南农垦集团、北京强佑集团、云南凯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以核桃加工、包装、物流、贸易为主体的企业,到永平发展核桃产业。二是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培育了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永平红喻核桃产业有限公司、云南木元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核桃龙头企业。2021年,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云南木元食品有限公司核桃产品销售额达1亿元以上。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由县内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永平博信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全县核桃加工体系的建设及运营。同时,着力培育核桃专业合作社,全县共注册组建核桃专业合作社98家,其中:国家级专业合作社4家,省级专业合作示范社7家。 

三、做精三产,强化市场品牌营销。

一是搭建现代交易新模式。以“互联网+”模式改造提升永平曲硐传统交易市场,与云南农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平台运营,建设区域性交易市场,搭建信息化、现代化交易平台。二是注重品牌创新研发。与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加快永平核桃有机产品(食品)研究。木元公司自主研发了紫苏青梅味核桃仁、胡椒海盐味核桃仁等系列口味核桃仁20余种;红喻核桃公司自主研发了木瓜核桃仁、核桃姜糖茶等多个品种。三是建设特色化的核桃品牌体系。以永平现有的“果亮”“木元小镇”“红喻”等品牌为基础,打造区域性核桃品牌,积极争创省级“十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其中:“果亮”牌有机核桃(果、仁)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云南省十大名品”。(永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