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县“万名人才兴万村”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瞄准“选派、管理、考核”三个关键,全面强化“四个坚持”,持续激发各类人才在乡村一线创业服务热情,将人才资源转化为发展动力,为乡村振兴聚人才智力、绘发展答卷。

一、坚持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

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印发《永平县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方案》,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等行动,统筹考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选派、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等工作,紧紧围绕“供、需”两个要素,建立“需求清单”和“人才清单”台账,为精准选派奠定基础。同时,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省人社厅等挂钩帮扶机遇,争取各类人才支持,将上海及省、州等下派的专家人才优先选聘为到村帮扶人才。

二、坚持因村制宜,选准“帮带员”

坚持“点对点”“一对一”精准选派,采取“需求清单+人才清单”双向选择模式,选派“党政人才”“科技人才”“专业人才”下基层,补足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实现全县75个行政村(社区)人才结对帮扶全覆盖。积极“上争”人才,借助复旦大学、云南省农科院、大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智力优势,成立了永平县专家智库团、永平县乡村振兴顾问团等智囊团队,聘请50余名专家、教授为永平发展献计献策,签订乡村振兴“‘1+1结对’、共建协议”等合作协议13个。

三、坚持优化管理,推动“履好职”

建立“组织部+专家+服务村”的联动体系,指导选派人才结合所服务村的发展方向与困难问题,围绕“五个一批”服务内容,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充分发挥自身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实行分类管理,坚持“长期驻村”和“定期到村+远程指导”相结合,按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管理相关规定、其他专业人才每年到村服务次数不少于5次”的要求,确保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将“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等项目有效链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力求用好一个人才,实现一方振兴。

四、坚持考核激励,确保“干劲足”

将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纳入本级书记抓党建、抓乡村振兴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实干实绩。加强日常管理服务,将符合第一书记资格条件且能长期驻村的,优先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并享受相关待遇,严格落实生活补贴、体检等待遇保障,切实解决选派人才后顾之忧。各派出单位积极发挥部门优势,主动协调各方资源,切实支持选派人才到村帮扶,确保选派人才真正做到“出得来、下得去、有干劲、扶得好”。(永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