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县“三聚焦”当好“三大员”营造规范有序信访环境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以来,永平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三聚焦”当好“三大员”为抓手,规范信访程序,畅通信访渠道,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聚焦一线接访下访,当好群众来访“服务员”

一是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公开接访”等制度,健全完善县处级领导、县级部门领导、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定期接访下访工作制度,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公开接访”43次,接访群众43名,化解矛盾10起。二是畅通来信来访渠道。在县乡(镇)村政务公开栏等公开信访接访中心电话和网上信访网址及操作流程,公布乡镇领导班子、驻村干部、信访专干、一村一警联系方式,确保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提升日常接访工作水平。加大信访基础业务培训力度,深入开展“群众来访事项规范办理”行动、“来信、来访、网上信访”天天清月月结行动、“群众满意率”提升行动,全县信访部门“进门一杯茶、到访就接访”已成为常态。

二、聚焦隐患排查化解,当好群众矛盾“调解员”

一是建强基层排查队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永平县全面推行“一村一警”警务助理人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永平县“一村一警”警务助理人员管理办法》为指导,将“一村一警”建设经费纳入县级财政予以保障,从2022年起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一村一警”建设,新选任75名警务助理人员全面上岗履职,实现7个乡镇75个行政村警务助理人员全覆盖。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以开展“政法干警回乡话平安”“民警院坝话治安”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县、乡、村干部,深入群众一线,扎实开展矛盾隐患摸底排查,动态掌握矛盾及风险隐患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6轮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共排查出矛盾纠纷82件,均已全部化解。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压实信访工作首办责任制,落实“一事一策、一人一方案”,逐一开展分析研判,针对性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包案领导、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强化督查督办,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聚焦思想教育疏导,当好群众心理“辅导员”

一是强化信访工作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全县累计订阅《信访工作条例》读本1500本,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折页1560份。二是紧盯重点人员管控。落实信访重点人员“领导包保”“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工作模式,加强与州信联办、州公安局、大理交通运输集团永平分公司、永平县火车站等单位的协调联系,适时了解掌握信访重点人员动向,强化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有效减少群众到州赴省进京上访。三是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按照“教育大多数、孤立打击极少数”的原则,对个别信访人员借敏感时期恶意进京赴省越级上访或到非接待场所缠访闹访,及时收集固定证据,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有力维护全县良好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永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