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理州着力推进“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理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推动“三项计划”实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架好共同成长新桥梁

全面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国家统编教材,2019年起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族学生共居共学、共同成长进步。编制《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把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促进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列为《规划》重点项目,组织青年创业就业培训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建新功”文艺汇报演出,直播当日关注数126万,浏览量突破2千万,不断推动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组建“青”字号宣讲团及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员队伍,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沉浸式、互动式主题宣讲29场次,线上线下共覆盖10.5万余名青少年。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先队员“书信手拉手”结对活动,组织州内50多名青少年到西安、昆明、大理等地参加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交流活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不断坚定。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定点挂钩南涧等5个脱贫县,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一中结对、北京大学与弥渡县合作办学,深入开展师生交流互动合作,不断促进民族地区与东中部各族青少年广交朋友、开阔视野、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开创民族共融新局面

以大理市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市建设为抓手,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联盟,促进社区间交流合作、取长补短、互助共进。建设城市民族工作服务管理智慧平台,计划用3年时间覆盖全州所有社区,以大数据可视化实现对城市民族工作服务管理的动态监测,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生活。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月”等系列活动,充分运用“三月街”民族节、火把节等各民族共同的传统节日和国庆州庆等重大纪念日,广泛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节庆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把各民族共同节日打造成充分展现中华优秀文化魅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五个认同”的节庆品牌。凝聚各方力量推进东中西部交流协作,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央企定点帮扶鹤庆等3个脱贫县,引进东部企业15家投资到位资金1.99亿元,有效推动民族地区与东中部地区各族群众一道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互嵌式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

三、实施“旅游促三交计划”,拓宽同源共流新形态

依托大理丰富的旅游资源,围绕“风花雪月·自在大理”主题,深挖生态大理、文化大理、乡愁大理等资源,大力推进“文旅+”和“+文旅”发展,培育大理文博旅游精品示范项目,推动乡村农文旅融合的“沉浸式体验”,打造“美丽大理”“艺术大理”“创意大理”“乡愁大理”“诚信大理”示范样板。在全州33个国家级A级旅游景区内全面实施中华文化视觉形象工程建设,深入挖掘各景区、景点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内容,把民族团结进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融入到旅游服务中,生动表达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和国家形象。以创建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为抓手,整体推进非遗保护利用,建成非遗保护利用设施233处,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1个,非遗馆6个,综合传习中心9个、传习所(点)178个、非遗工坊35个,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阵地。高质量承办全省首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培训班,切实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贯穿旅游全过程,让旅游成为增强“五个高度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形态。州民族宗教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