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理市“五位一体”推动双廊古镇高质量转型升级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理市双廊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构建根、纲、形、骨、魂“五位一体”发展模式,闯出了一条高质量转型升级之路。双廊艺术小镇文化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双廊镇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国非遗旅游小镇。

一、以洱海保护为根,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接续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六个两年行动”,群众绿色获得感和生态幸福感显著提升。一是大力实施截污治污重点工程,构建起“户收集、网输送、厂处理、塘净化”的截污治污体系,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入网全处理。二是开展违章建筑和餐饮客栈经营秩序整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查监管格局,20221月至10月,拆除违章建筑403平方米,建房秩序和市场经营秩序由乱到治。建立环境卫生市场化保洁机制、网格化管理责任制、“门前四包”责任制三是开展生活垃圾处理整治20221月至10月,清运生活垃圾5731吨,打捞水面滩地死亡水草及垃圾1623吨,构建全镇1个大网格、4个中网格、79个小网格、105名网格员参与的四级管理责任体系,实现从“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

二、以规划布局为纲,擘画转型升级蓝图

聚焦旅游高质量发展主题,大视野规划旅游产业发展,擘画旅游转型升级新蓝图。一是编制《双廊艺术小镇发展规划(20202025)》和《双廊艺术小镇业态布局规划》,着力将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以“大双廊”规划建设为引领,以建设绝美苍洱风光的生态走廊、浓郁白族风情的文化走廊、厚植多元艺术的艺术走廊、山海全域互动的发展走廊“四大走廊”为抓手,全力将双廊打造成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靓丽名片和大理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的重要窗口以及世界一流的艺术小镇。二是坚持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游客满意为标准,全面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以环境风貌为形,守住美丽乡愁记忆

以绿美双廊、绿美景区建设为牵引,保留古镇脉络肌理和原有建筑风貌,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双廊最鲜明的标识。一是实施北入口牌坊、复线路观景平台、岛依旁环线生态修复及绿化等项目,打造重要景观节点,重塑诗意闲适和古风古韵的旅游环境。二是围绕双廊民族文化街和国道G348线两条主线,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整治后规范、先基础后提升”的原则,实施强弱电线路迁改及“三线”入地、路面恢复提升和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优化视廊景观。三是按照“一藏、二挡、三绿、四美、五拆”的原则,完成1711户经营户和农户店面门窗改造及风貌整改提升,实现环境风貌与自然人文统一协调、相得益彰。

四、以运营管理为骨,重塑旅游整体形象

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持续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出台《大理市双廊古镇景区管理守则》,推行小镇景区管理街长制、巷道包保责任制,提升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整合古镇景区综合执法大队、交警、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大力整治交通和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建成智慧化指挥中心,接入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智慧消防等13个智慧化应用系统,实现在线调度和智慧化管理。三是充分发挥餐饮与美食协会、客栈协会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游客投诉快速处置和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20221月至10月,高效处置涉旅投诉78起,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顺心、游得舒心、购得称心、娱得开心。

五、以文化艺术为魂,擦亮旅游金字招牌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艺术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一是依托杨丽萍、张杨、沈见华、八旬、赵青等艺术家和新双廊人示范带动,充分发挥李云义、赵思恩、赵天鹅等非遗传承人引领作用,培植培育舞蹈、建筑、电影、农民画等艺术业态,推进陶艺、银器、扎染、建筑等艺术工作室落地,打造山村艺术孵化与艺术家第二居所。二是建设双廊艺术馆和伙山美术馆等艺术交流展示空间,发挥杨丽萍太阳宫艺术空间、双廊白族农民画社、鸡窝咖啡带动效应,实施伙山艺术家村建设项目,打造双廊文化艺术品牌。三是引导餐饮民宿客栈转型升级,形成夕上双廊、福十、村墅、阿凯媞娅等一批有特色、品质高、叫得响的餐饮民宿品牌。20221月至10月,双廊镇累计接待游客190.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1亿元。(大理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