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县聚力产业发展赋能美丽县城建设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围绕建设“绿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地”的发展定位,积极探索产城融合路子,在强基地上着力、建机制上突破、深加工上拓展、引龙头上强化、创品牌上推进、活商贸上创新,永平核桃产业形成了全闭环运行的模式,有力支撑县城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产业赋能、果“靓”新城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城、城乡融合的发展路子。

一、以城聚业,增强城市引力

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结合县城规划和功能布局,在“美丽县城”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产业布局、业态植入,实现产业和城市的深度融合,宜居和宜业相得益彰。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增强县城聚集带动能力,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县城发展布局由原来的“三片区”调整优化为“四片区”(老城片区、新城片区、曲硐片区、产业发展园区),实现更多要素、资源、人才向县城汇聚,推动核桃产业向县城集聚发展。加快以核桃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地建设,规划建设核桃精深加工区、冷链物流区、贸易集散区、新海初加工区四个片区,建成3.6万平方米的永平核桃产业街区,1.03万平方米的云南核桃(坚果)交易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进一步拓展核桃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

二、以业兴城,激发城市动力

坚持把产业支撑作为“美丽县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不谋核桃产业不足以谋县域经济发展的共识,以“一县一业”核桃(坚果)特色县命名为契机,不断升级核桃产业,实现一业兴一城。一是建基地,产业强起来。按照建设中国有机核桃第一县的目标,持续在有机化抚育、改良核桃品种、加大补助力度上下功夫,全县认证有机核桃基地达102万亩,“果亮”牌有机核桃(果仁)连续三年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名果”。二是建园区,链条长起来。永平县抢抓机遇、多方争取,于20221月被命名为“国家永平核桃产业示范园区”,为核桃产业在县城业态植入中更好发挥作用、实现三产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引进云南厚生、云南农垦等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其中:投资5亿元的云南厚生公司核桃种植、加工、文化推广全产业链“三产业融合”项目一期即将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加工10万吨核桃干果、年产值10.6亿元、年纳税6千万元的目标。投资1.3亿元的永平·农垦核桃产业发展项目正加快推进。通过园区建设、项目带动、科技赋能,核桃精深加工能力得以全面提升,开发出核桃油、核桃粉、核桃肽、核桃壳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等系列产品,形成了厚生坊核桃油、木元核桃休闲食品、果亮核桃果(仁)等核桃产品品牌。三是建市场,商贸活起来。通过政府搭桥、强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协调县内3家国有商业银行累计发放核桃收购流动资金贷款3.8亿元。借助永平曲硐历史形成的核桃交易集散中心,对传统的交易市场进行提升改造,顺应电商交易新趋势,运用互联网交易新模式,升级交易方式,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的深度融合,吸引县内外的核桃商户到永平交易。2021年,全县交易额累计达30亿元。同时,永平核桃远销中东等9个国家,木元公司直接出口核桃仁创汇80万美元,实现核桃出口“零”的突破。

三、城乡融合,提升城市活力

充分发挥县城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将果农与园区、企业、市场联结起来,促进农民增收。成立核桃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组织调度全县核桃的采摘、购销等工作。同时,构建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社员的“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利益“双绑”联结机制,新组建核桃专业合作社66个,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法人,吸纳社员4011户。组建49支核桃专业采打队,对不具备采收能力的农户提供帮打、帮卖等服务,确保核桃适时采摘、科学烘烤、按时交售。截至目前,发展核桃加工企业52户、核桃经营户900多户。2021年,全县核桃干果产量达15.2万吨,总产值达21.67亿元;2022年,核桃干果产量预计达18.8万吨,总产值预计达23.8亿元。核桃加工带动季节性就业6300多人,年工资性收入2.27亿元,其中:县城规划区4500多人,工资性收入1.62亿元。近3年来农村群众到县城购买商品房约800户,其中大部分为发展核桃产业积累的资金,形成了“一业带多业、一业兴百业旺”的发展格局。(永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