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公报
  • 索引号: 15239276L/2019-00798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1212621585000
  • 主题词: 环境
  • 体裁: 公报

大理白族自治州2007年环境状况公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

2007年我州各级环境监测站分别对漾弓江、清水河、礼社江、澜沧江、沘江、黑惠江、弥苴河、罗时江、永安江、万花溪、白石溪、波罗江、西洱河、白鹤溪及洱海、茈碧湖、西湖、海西海、大龙潭、黄龙潭的水质进行了环境质量监测、共设测点51个,监测结果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照,结果如下:

符合Ⅰ类水质标准(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测点无。

符合Ⅱ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的测点占19.6%。

符合Ⅲ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的测点占51.0%。

符合Ⅳ类水质标准(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的测点占3.9%。

符合Ⅴ类水质标准(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的测点占3.9%。

超过Ⅴ类水质标准限值的测点占21.3%。

各湖泊、河流的水质类别分别评价如下:

洱海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溶解氧。

茈碧湖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溶解氧。

海西海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总磷和溶解氧。

西湖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溶解氧、总磷和总氮。

大龙潭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黄龙潭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漾弓江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清水河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礼社江属Ⅲ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澜沧江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沘江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镉。

黑惠江属Ⅲ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弥苴河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和溶解氧。

白石溪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和总氮。

西洱河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硒、总氮和油类。

永安江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和溶解氧。

波罗江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生化需氧量、氨氮、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

万花溪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白鹤溪水质劣于Ⅴ类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总氮、生化需氧量、氨氮和总磷。

(二)大气环境

2007年,州内有大理市、宾川县、巍山县、弥渡县和鹤庆县等5个市县进行了大气监测,设测点5个,监测数据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对照,宾川县、巍山县、大理市、弥渡县和鹤庆县等5个县城的环境空气质量均符合二级标准(适用于城镇规划中确定的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大理市设有3个降水监测点,降水的pH值在6.76—8.30之间,均值为7.39,无酸雨出现。鹤庆县环保局设1个降雨监测点,降水pH值在6.31—6.75之间,均值为6.42,无酸雨出现。

全州大气环境质量趋于稳定。

(三)声环境

2007年,州内有大理和鹤庆2个市县进行了交通噪声监测,设测点75个,等效声级值范围分别为:大理市54.3-75.4分贝;鹤庆县城58.6-75.8分贝。与2006年相比,大理市和鹤庆县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值均有所降低。

2007年州内有大理、洱源、巍山和鹤庆4个县城进行了功能区噪声监测,设测点14个,按照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评价,所测1至4类区域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超标率分别为:大理昼间超标0.0%~43.8%,夜间超标0.0%-100.0%;洱源昼间超标6.3%-87.5%,夜间超标12.5%-50.0%;鹤庆昼间超标0.0%-56.3%,夜间超标0.0%-18.8%;巍山昼间超标0.0%-87.5%,夜间超标25.0%-100.0%。与2006年相比,大理市、鹤庆县的功能区噪声等效声级值基本持平;巍山县内的功能区噪声等效声级值有所下降;洱源县的功能区噪声等效声级值略微上升。

二、工业“三废”污染物排放及治理

(一)工业废水

1、工业废水排放量690.95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490.50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200.45万吨。

2、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1045.59吨。

其中:重点工业471.59吨,非重点乡镇工业574.00吨。

(二)工业废气

全州工业废气排放总量为315.38亿标立方米。

1、工业烟尘排放量6669.38吨

其中:重点工业2964.96吨,非重点乡镇工业3704.42吨。

2、工业粉尘排放量2253.01吨

其中:重点工业887.22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365.79吨。

3、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10237.04吨

其中:重点工业9067.53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169.51吨。

(三)工业固体废物

1、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50.06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132.97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7.09万吨。

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72.59万吨

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48.28%

4、工业固体废物贮存量65.80万吨

5、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2.93万吨

6、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9.09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7.48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61万吨。

“三废”综合利用产品产值35043.6万元

三、城镇生活污染物排放情况

1、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1534.72万吨

2、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8879.5吨

3、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7516吨

4、生活烟尘排放量4371吨

四、工业污染治理投入及排污收费

1、全州当年征收排污费1113.5万元。

2、污染治理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合计679.10万元。

其中:废水治理580.00万元,燃料燃烧废气治理13.00万元,工艺废气治理68.50万元,工业固体废物治理17.60万元。

3、本年污染治理项目施工数11个。其中,竣工项目数10个。

五、自然生态保护

1、自然保护区总数30个

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4个,地市级24个。

2、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2.44万公顷

3、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州国土面积的7.77%

六、环保系统能力建设

1、全州环保系统机构数42个。

其中:州级6个,县(市)级36个。

2、各级环境监测站数13个。

其中:州级1个,县(市)级12个。

3、全州环境监察机构13个。

其中:州级1个(支队),县(市)级12个(大队)。

4、州级环境科研机构1个。

5、本年全州环保系统实有人数283人。

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污染纠纷投诉及信访工作情况

1、本年共接到人大建议26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其中:州级5件,县(市)级21件。

2、本年共接到政协提案49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其中:州级10件,县(市)级39件。

3、本年共接到污染纠纷投诉119起,结案119起,结案率100%。

4、本年共接到来信来访176件,办结173件,办结率98%。

5、全年无污染事故发生。

八、2007年环保大事记
  • 1月17日,州环保局在大理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业务知识培训班。州环保局机关、州环境监察支队全体工作人员,州环境监测站中职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2县市环保局领导和股、所、站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共计11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 3月27日上午,大理州第六次环保大会在大理龙山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共大理州委书记顾伯平,州委副书记、州长赵立雄,州委常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共计500多人参加会议。
  • 3月27日上午,由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大理州环保局、共青团大理州委承办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大理州启动仪式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北门广场隆重举行。
  • 3月27日,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舒自明代表州人民政府与全州12县(市)人民政府县(市)长签订了《“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
  • 4月11~13日,针对全州基层新增环保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的实际,州环保局与州法制局联合,对全州环保执法未取证人员进行了行政执法培训。来自全州12县(市)的57位环保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 4月13日,大理州环境监察支队和巍山县环保局依法强制取缔一家废旧轮胎炼油违法项目。
  • 6月,大理州环保局开展了辐射安全许可办证换证工作。本次办换证范围涉及全州十二县市使用放射源、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共计100多家。
  • 6月5日晚,为纪念第36个“六?五”世界环境日,全面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大理州环保局、州妇联联合在下关明珠广场举办了“保护七彩云南,共建绿色家园”文艺晚会。
  • 6月7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在云南省环保局通过省级评审。
  • 10月31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州污染减排工作,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全州十二县市环保局局长召开了“大理州污染减排工作会议”。
  • 11月4日,国家环保总局西南督查中心马仁波处长一行3人,在省环保局领导的陪同下,到大理州检查指导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及重点污染减排企业环保核查工作。
  • 11月10~12日,由云南省监察厅、省环保局、省经委、省建设厅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省政府节能减排专项督查组,到大理州检查节能减排工作。
  • 12月14日,洱源县右所镇军马场垃圾处理场通过了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该垃圾处理场是大理州第一座农村垃圾卫生填埋场,于2007年3月开工兴建,占地面积47.5亩,库容为12万立方米,总投资为322万余元。工程建成后,可日处理垃圾25吨,能够解决大理市双廊镇、上关镇,洱源县邓川镇、右所镇四个镇乡的垃圾处理问题。
  • 12月25日,云南省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领导小组在昆明组织召开了“七彩云南保护---绿色创建行动”命名大会。大理市大理镇玉洱社区被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社区;洱源县茈碧湖镇玉湖社区、祥云县祥城镇城西社区、大理市下关镇龙溪社区、大理市下关镇关迤社区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级绿色社区。
  • 12月27日,大理医疗危险废弃物处理场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50亩,日处理规模为5吨;年处理量可达2300吨,预算投资额达1400多万元,项目计划2008年内完成。
  • 至2007年底,全州12县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已全面编制完成。其中9个县(市)通过了大理州环保局和当地县有关部门专家的评审。

九、2007年洱海保护治理大事记

  • 1月14-17日,世行财务和经济分析专家金润希女士和克鲁德先生一行对我州项目经济与财务分析工作进行检查与指导。
  • 2月13日,中共大理州委、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兑现2003年—2006年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奖惩,完成新一轮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的签定。
  • 3月22日,云南省发改委地区处的领导,在大理市政府和州、市环保局领导的陪同下,对洱海湖滨带(东区)机场路段生态修复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了下一步在洱海湖滨带(东区)向阳湾将要开展的生态修复工作的汇报。
  • 4月19号,洱源县在邓川镇召开全县农村垃圾管理现场会。为进一步抓好全县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切实在近期内迅速改变垃圾染现状打下良好的基础。
  • 5月21日,为全面综合分析洱海水质变化趋势,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07年洱海水质分析预测会。州环保局、州气象局、州水利局、洱海湖泊研究中心、州环境监测、州农业环境监测站、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以及云南省水文资源局大理分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 6月7日,州人民政府在州环保局召开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第一次会议。刚到任的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代州长何金平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
  • 6月17日,洱源县三营镇畜禽粪便规模化沼气处理工程(有机肥厂建设)实施方案在昆明通过评审。该项目的实施,对治理洱海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洱源县农业循环经济建设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 7月12日,全国湖泊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大理州委副书记、代州长何金平作为唯一州市级发言人,在会上作洱海保护治理经验交流。洱海治理保护经验在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要求,洱海治理保护经验,应在今后全国湖泊治理保护中进行推广。
  • 6月25日至7月13日,“洱海水质保护与改善”项目预评估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对我州各子项目的工程设计、财务分析和管理、机构、采购、环境评价、移民安置计划、社会评价及流域综合管理等方面准备工作进行全面审查,我州各子项目通过世行预评估。
  • 8月4日,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何金平在州长助理张穆、州政府办主任李超以及州农业局、州扶贫办领导的陪同下到洱源就洱海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并提出要求。
  • 8月8-10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大理州委大发[2006]29号“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十一五”期间洱海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确保洱海保护治理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大理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州人大代表,对洱海保护治理情况进行视察。
  • 8月17日,由国家水专项办公室主任、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为组长,国家水专项办公室副主任、环保总局科技司司长赵英民,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雄等领导组成的国家水专项办公室调研组在省环保局局长王建华、省环保局科技处处长石颖等的陪同下对大理洱海水专项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 9月2日至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率领的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调研组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和段琪,省环保局局长王建华等领导的陪同下,到大理就洱海保护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 9月19日由省政府办公厅、省“九湖办”、省环保局、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林业厅、科技厅、旅游局组成的省“九湖”检查组,对我州《洱海“十一五”水污染综合防治目标责任书》2006-2007年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 10月15日,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调研专家组一行到大理考察。在上午举行的国家水专项综合论证洱海调研汇报会上,州政府副州长李雄代表州委、州政府汇报了我州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情况。
  • 12月5日,州委书记顾伯平深入洱源县调研时指出:要高举旗帜,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不断壮大全县经济实力,努力把洱源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县。
  • 12月15日,云南城市环境建设项目世行评估会议在昆明召开,我州“洱海水质保护与改善”项目各子项目通过世行评估。(大理州环境保护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