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州开展执法检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记者 罗帮义)9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红江率执法检查组,到我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围绕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和装备等硬件保障、宣传教育和消防意识培养、重点场所和特殊领域消防安全等方面,实地抽查了剑川县、大理市人员密集场所、居民社区、历史文化古建筑的消防设施管理、配备及消防责任落实等情况,并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检查、座谈了解、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检查消防工作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了解贯彻实施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10日上午,检查组召开汇报会,我州就全州相关工作情况作汇报。罗红江主持并讲话。

检查组对我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工作给予肯定。

罗红江强调,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就是要推动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消防法和我省的消防条例全面有效实施,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切实扛起贯彻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扣法律法规实施,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保障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抓好消防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消防一法一条例宣传力度,推动消防一法一条例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敬畏、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要严格贯彻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突出重点时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防范,加强对影响法律法规实施问题的分析研判,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推动消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三是建立保障消防一法一条例实施的长效机制,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职责,完善决策体系,健全配套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消防事业信息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消防应急反应速度、应急救援能力。要高度重视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对照检查组清单内容照单全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参加检查并作要求。她要求,全州各级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有关责任人员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的监督检查,强化部门联动,齐心协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聚焦重点场所和具体领域消防安全。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建设投入,确保战时能用。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州消防安全。州人大常委会要发挥好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王云、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岗参加检查。

李跃兴、吉向阳、茶兴培,州消防救援支队、州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剑川县、大理市有关领导陪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