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共话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举措 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综述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记者 朱蕾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问题,也是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道必答题。

527日至29日,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为主题的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简称洱海论坛)在大理举行,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和相关机构代表等近400名嘉宾,就全球发展、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凝聚合力

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

本届洱海论坛在主论坛下同时设置了院士特别论坛等5个平行论坛,嘉宾们分别聚焦“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叙事表达”“推动绿色低碳化的企业智慧”“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和“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建设”5个话题,共话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举措、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汉斯·南姆博斯建议,如果能够利用世界自然遗产等资源持续开发生态旅游,就可以使人们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提高对自然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平表示,要加强中国生态观的国际传播,讲好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的关键在于坚守中华立场、树立“国际视野下的他者思维”。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副主任张雪松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文明价值核算体系,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加大产权保护力度。

……

通过一场场讨论和对话,本届洱海论坛进一步深化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积极行动

刮起生态文明“劲风”

本届洱海论坛积极创新减碳举措——由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基于阿里云能耗宝完成论坛碳足迹核算,会同中金公司从新加坡碳市场购买基于国际自愿碳减排标准(VCS)开发的林业碳汇,以抵消论坛全部碳排放。经相关机构认证,本届洱海论坛为零碳论坛,实现全过程碳中和。

此外,在以“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院士特别论坛上,发布了“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并配套举办了2023“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举行了“守护蓝色星球”大理公益骑行活动……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本届洱海论坛将一股生态文明“劲风”刮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对外开放合作的努力,更展示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决心。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在论坛上说:“我们所在的中国云南省大理州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洱海案例’‘洱海经验’对全球环境治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与会人士继续关注、支持、参与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多去走一走、看一看,切身感受中国的碧水蓝天,共同讲好中国的生态故事。也希望国内外公共关系行业加强交流、创新作为,携手探寻更多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久久为功

贡献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大理力量

202110月,首届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召开前夕于大理举办,被生态环境部COP15执委办定位为“COP15的重要遗产和重大成果”。如今,洱海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要交流平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是做好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国际传播的重要途径,对加强生态文明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大理州坚持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谱写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呵护生态、绿色转型的时代篇章。面对绿色发展的时代拷问,大理州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自信坚定、稳健从容地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之路,以生态经济作答,奋力实现发展之变。同时,与各方共同努力,为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