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为白州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922日,大理州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邓明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秩序整治和交管服务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和解答。

强化安保工作实现假期交通秩序平稳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中秋假期,过境或州内短途探亲出行车流较多,我州公安交警部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安全保通工作:一是执行情报指挥一级响应机制,加强对高速公路、城区节点、景点景区和易拥堵路段的管控力度,严防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二是提前公布交通管理措施,在大理古城、双廊古镇、宾川鸡足山等景点景区道路,以及重要交通节点、瓶颈路段,加派警力,提前引导,现场指挥,确保道路畅通有序;三是抽调支队机关警力,组成执法小分队,加强对国省道和农村道路的管理,及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预防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据大理州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邓明介绍,中秋假期,我州交通出行流量较往年有所增长,其中,高速公路日均通行流量达13万辆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54%。假期间,全州交警共投入警力1980余人次,启动交警执法站13个,设置临时执勤点228个、事故快处快赔点94个,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091起,发布宣传提示4479条,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关切群众“急难愁盼”积极解决拥堵和平安出行问题

交通拥堵和平安出行历来是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州、市公安交管部门加大协调,着力抓好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整治工作。一是深化开展交通影响评价。上半年,共开展大理市城镇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7个。二是规范物流配送车辆入城管理。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优化和改进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入城管理的办法措施,既规范了城市交通组织,又方便了市民载货需求。三是协调推动城市交通工程治理。加大协调推动力度,跟踪督促落实2020年部署安排的大理市城市交通治堵13项措施,上半年,大理市实施完成了洱河南路贯通工程、兴盛路雨污分流工程、泰安路中段人行过街天桥等一批建设项目。四是综合整治城市交通突出问题。围绕易致乱、致祸、致堵交通违法行为,积极依托“执法小分队”、异地用警、交叉执法、周末夜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城镇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上半年,全州共查处“三驾”(酒驾、醉驾、毒驾)违法案件2842起、“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违法行为41102起、“两闯”(闯红灯、闯禁行)违法行为6337起,城区交通秩序得到进一步改观。

发挥职能作用助力白州社会和谐稳定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极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但随着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迅猛增长,出现了道路隐患突出、肇事肇祸交通违法突出、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等交通管理难题。面对交管难题,全州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事故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抓手,着力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秩序整治和交管服务等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根本要求,切实推动州、县(市)、乡镇三级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三个责任”落实;二是突出“人、车、路”管理三个环节,坚持源头监管、隐患治理、风险管控、宣传警示齐抓共管,努力压降道路交通事故;三是立足城市、高速、国省道、农村四个战场,坚持管安全、管行为、管秩序“三管齐下”,对挑战秩序底线、突破事故红线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四是针对事故防控和秩序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因地制宜,推出了契合我州实际的五项创新措施,即探索“五员一体”交通协管机制、实行“执法小分队”精准查缉模式、推行酒驾醉驾治理异地交叉用警、定期举办重点运输企业高频率违法驾驶人法制学习班、用好事故责任倒查机制。

锐意改革创新积极做好公安交管服务

“交通违法行为如何线上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如何实时知晓?”据邓明介绍,面对群众的关心关切,近年来,我州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始终坚持民意先导、以人为本,聚焦利民惠企,锐意改革创新,积极做好公安交管服务工作。一是打造“网上交警”品牌。进一步优化完善“交管12123”手机App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平台,全面实现交通违法处罚“微信”和“支付宝”扫码快捷缴纳,1-8月通过自助方式处理交通违法行为15.89万件。二是探索交管服务新模式。为方便群众中午办理车驾管业务,从今年31日起,推行了服务窗口“朝九晚五”、中午不间断服务工作制度;完善服务措施,开展语音导办服务等。三是拓展社会服务渠道。目前,全州12县市15个报废回收网点全部启用“远程监销”新模式,报废机动车注销登记只进“一扇门”。1-8月,全州社会化服务站共办理车驾管业务6.54万件。四是优化事故处理服务。从今年11日起,积极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三项服务,共上传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871起,制作查询凭证1999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