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州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咨询活动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记者 赵丽花) 3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在第28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巍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巍山县五印中心卫生院联合开展了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咨询活动。

313日是巍山县五印乡街天,上午,州、县疾控中心和五印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来到街场开展结核病防治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印有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小册子、宣传日历等宣传品受到群众欢迎。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量血压,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给我来一份!请给我拿张日历!不一会儿,宣传品就分发一空。

下午,州、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五印乡鼠街村青树营小学,为该校高年级学生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健康宣讲。州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课。通过讲座,师生们了解到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有哪些症状、国家对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治疗相关政策、我州结核病防治现状、生活中如何预防结核病等知识。讲座结束后,州、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发放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册,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结核病防治知识辐射到家庭、社会。同时,州、县疾控中心和五印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还到鼠街村走访慰问结核病患者,给患者送去面条、鸡蛋、口罩、消毒用品等慰问品,询问患者及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早日战胜疾病。

州、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到五印中心卫生院,对乡级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及工作指导。

据悉,去年,我州各级结核病防控机构实施三位一体结核病新型防治模式,深化了健康促进工作,强化了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机制,较好地完成了省、州下达指标任务,为我州群众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2022年,全州肺结核可疑者就诊人数为24153例,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56.84%,超额完成任务。全州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筛查率为99.86%;全州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总体到位率为97.05%;全州肺结核患者规则服药率为97.56%、规范管理率为97.61%;全州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为94.38%。全州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筛查率为100%,全州耐药肺结核患者(包括广泛耐药、耐多药、仅利福平耐药肺结核)纳入治疗率为90.32%。全州学校活动性肺结核病例校内密切接触者规范筛查率为100%,全州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