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漾濞“5·2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跑出“加速度”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江静龙 袁建锋

2021521日,漾濞发生6.4级地震,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漾濞县强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三个工作法,跑出重建加速度,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

灾区群众喜住新家过新年

先后两任镇党委书记挂包联系我家,经常上门来,帮助我们解决具体困难。房子盖了60多万元,帮我们协调了20万元贷款,其中5万元是贴息贷款。漾江镇桑不老村弯子村民小组王林清一家属于原址拆除重建户,如今,盖起了一幢390平方米的3层小洋楼,春节前一家7口搬进了新家。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漾濞县深入践行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火塘会”“田坝会一线工作法,以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为龙头,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灾后恢复重建一线,将每周六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奉献日,截至目前,共开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621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78个,解决1682个。通过解决群众重建过程中的资金、建材、施工等实际困难,有力推动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今年131日,全县16686户民房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

安置点建设建出漾濞速度

“2021121日开工,2022120日搬迁入住,金星新村集中搬迁安置点只用了51天的时间就完成建设任务,72户搬迁户在新居过上了新年。苍山西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苏豫滇介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县镇村干部、施工方、监理方3方人员同心协力,干部加班、工人倒班、机械不歇班,多工种交叉施工、错时施工、昼夜施工、流水作业,建出了漾濞速度

以金星安置点为标杆,漾濞县18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工建设,涉及地震集中安置的12个安置点于今年131日前完工,6个因灾搬迁安置点将于今年630日前完工。

公建项目如火如荼正当时

在漾濞一中初中部整体搬迁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朝猛介绍,该项目202181日正式进场施工,通过大平行、小流水等施工方法,合理安排工期,全天24小时连轴运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了施工周期,42711幢建筑已全面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和配套工程建设,9月份可如期开学。

据了解,漾濞县科学合理编制《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共涉及39个公建项目,每个项目都成立驻点工作专班,明确项目主体工程完成时限和竣工时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目前3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在快速推进中。

灾后重建未来可期

结合此次漾濞地震灾情实际,省委决定,将民房恢复重建期由一年半缩短为半年,公建项目恢复重建期由三年缩短为一年半。为如期完成重建任务,漾濞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五级包保机制,确保重建中不落一人、不漏一户。

工作一谋划,马上就布置;任务一落实,马上就推动。与不利天气战斗,与时间赛跑,体现了新时代的干部作风。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介绍,漾濞县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通过灾后恢复重建,锻造了一批队伍、转变了干部作风、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公建和市政基础、改善了群众生活、凝聚了人心、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体现了务实担当的精神,检验了两个革命的推进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