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宾川以“双业”驱动促高质量绿色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做好一山文章  发挥两果优势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近年来,宾川县围绕世界一流水果之乡、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做精鸡足山景区带动县域农文旅融合发展,发挥优势实现葡萄、柑橘等水果规模化生产经营,走水果做强、文旅做大、双业驱动、追赶发展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强化鸡足山旅游+”融合发展,助力县域旅游发展。强化鸡足山旅游+自然生态保护,加大对古树名木的巡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使鸡足山成为一张靓丽生态名片。强化鸡足山+历史文化挖掘,挖掘徐霞客系列历史文化,建设了徐霞客古道”“徐霞客驻足掷笔处纪念铜像;对华严寺遗址和古茶花进行保护,对景区内有价值的古石碑、石刻、砖瓦、陶器等进行收集整理。强化鸡足山旅游+产业集群发展,促进鸡足山历史文化与干热河谷特色水果产业、美丽县城等全域旅游资源融合发展,推动精品农庄、特色民宿等文旅新业态发展。今年一季度,鸡足山景区接待海内外游客210421人次,景区收入2992.72万元,同比增12.25%

发挥干热河谷气候优势,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抓好省级一县一业(水果)示范县创建。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强技术服务,配套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水果产业品牌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优化水果产业布局,今年,全县优化种植柑橘8.82万亩、葡萄17.27万亩。加快推进投资3.24亿元的云南省一县一业水果产业示范县创建和投资3000万元的3.8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抓实品牌打造,开展宾果儿公共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建设。培训产业工人,坚持理论学习与田间实践相结合,提升农民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使用农药、蔬菜水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推进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