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祥云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近年来,祥云县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目标,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了综合实力实现新发展、乡村环境呈现新面貌、社会治理体现新水平的喜人态势。

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品牌振兴上下功夫,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围绕现代农业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呈现以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生态畜禽等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位列大理州首位,4个蔬菜品种荣获全省十大名菜。生猪产业优势地位凸显,建成81栋生猪标准化猪舍,每年可新增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肉牛标准化养殖水平跻身全省前列,成为滇西重要的生猪养殖、蛋产品供应和滇西最大的肉鸡生产、销售基地。刘厂镇松梅村获批为2019年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祥云县被中国蚕学会授予中国蚕桑之乡称号。

在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创新与引领上下功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创新模式,辐射带动农户,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稳步发展。加快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现代化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截至目前,全县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47家、州级以上现代农业庄园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州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3个、州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2个,培育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1个,认定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4个、州级产业基地9个,创建省级以上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2个、国家级非洲猪瘟无疫小区”1个、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2个,建成各类畜禽规模化养殖场948个。

在强化农业绿色发展与生态循环上下功夫,推进乡村治理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县行政村公厕改建179座,完成率达102%;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3.97万余座。全县132个行政村、875个自然村实现了垃圾治理100%覆盖,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同时,实施完成刘厂镇大波那社区、王家庄社区和禾甸镇茨芭村文新自然村3个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完成祥城镇于官、下庄镇沐滂等10个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