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漾濞综合科考为保护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麻利岗 马春红)自漾濞县2021年底启动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苍山片区综合科学考察工作以来,科考组重点围绕苍山自然地理、植被及生态系统、高等植物及大型真菌多样性、动物多样性、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特色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人文资源与生态文明教育、苍山综合科学考察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八个课题内容开展综合科学考察,进一步理清苍山现状,找准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而开展更为科学有效的苍山保护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漾濞县苍山分局共参与了15场次100多人次的相关课题考察,科考人员行程1000多公里,采集标本1000余份,植物组共调查样线15条、样方30个,安装红外相机30余台。随着苍山综合科学考察工作的开展,苍山的本地资源开始逐步呈现,红外相机在监测记录到花冠鹿、毛冠鹿、豹猫、白腹锦鸡、鼬獾、花面狸、岩羊等常见野生动物的同时,还首次拍摄到了猕猴、毛冠鹿、中华鬣羚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珍贵影像资料,首次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香果树。

调查还发现了云南八大名花绿绒蒿,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齿瓣石斛,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流苏石斛、云南红景天、珠子参;发现了川八角莲、花叶重楼、长叶山兰、眼斑贝母兰等部分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发现了两个新分布记录的物种藓叶卷瓣兰、肾叶挖耳草。这些科考成果将为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和决策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