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弥渡:光伏屋顶释放“阳光红利”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欧阳正江 王桂琼

近年来,弥渡县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大力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光伏屋顶释放阳光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初冬时节,走进弥城镇毗江社区太花村一组,居民屋顶上的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居民张跃明家的屋顶也安装上了光伏板。以前,我家房顶漏水,现在安上光伏板后不漏了,雨天不用担心漏水,夏天屋里也凉快多了,以后每年还有租金收入。

和张跃明家一样,弥渡县很多居民家都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这些光伏板在将产生的清洁电能收纳入网的同时,还为居民带来阳光红利。弥渡县太阳能资源丰富,境内年太阳总辐射每平方米在6066兆焦以上,年日照时数在2300小时以上,年日照百分率不低于61%。20219月,弥渡县被列为国家第一批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弥渡县以此为契机,按照打造光伏之城·幸福弥渡总目标,找准方向、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截至今年10月,共完成各类屋顶踏勘2577栋,完成组件安装960栋,并网发电752400千瓦。

据了解,弥渡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概算9.38亿元,装机规模约22.83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运行25年,预计每年为全县增加财税收入1225.8万元,创造县政府平台公司收益1198万元,带动居民增收4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