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漾濞高效推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转作风 提效能

通讯员 靳理伟 吉海珍 江静尤

近年来,漾濞县转作风、提效能,抓重建、促发展,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一线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见成效。

发战令抢战时干部作风大转变

组织带动安民心。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应急小队297支、党员服务站136个、志愿服务队80支,50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力以赴抗震救灾。震后5天实现受灾群众六有一无,震后20天全面复工复产,震后30天学校全面复课,高考、中考在板房教室帐篷校舍中顺利进行。

干部行动践初心。实行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挂包9个乡镇,县级单位挂包66个村,县处级领导挂包震中17个村,选派620名干部组建66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队驻包66个村,3000多名干部职工挂包16686户民房恢复重建户的五级包保机制。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5+2”“白加黑”“雨加晴,用干部的辛苦数跑出重建的加速度

干群联动铸同心。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抓手,开展进门入户暖人心、重建家园安新居、整治环境净家园、发展产业促增收、精准帮扶稳就业、政务进家便民众、移风易俗树新风、化解矛盾促和谐干群院坝议事解难题八大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办理民房重建规划审批1112户,发放个人建房贷款15.8亿元,协调52家供应商优惠供应建材,组建374支施工队解决施工力量不足等问题,16686户民房恢复重建如期高质量完工入住。

强机制细措施工作效能大提升

聚焦五化路径践行项目工作法。采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责任明晰化、成效可量化,召开誓师大会、签订责任书,挂图作战、专班驻守、倒排工期、限时销号。截至202212月底,全县39个公建项目已完工34个。

强化五个一线践行一线工作法。采取调研在一线开展、决策在一线形成、部署在一线进行、任务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彰显,把办公室搬到灾后恢复重建一线,在项目工地、田间地头、院坝火塘边讲政策、察民情、解矛盾、破难题、抓落实成为工作新常态。建立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导、一季一考核工作机制,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绩纳入单位和干部重要考核内容。

突出五个典型践行典型引路法。采取增强典型意识、挖掘培树典型、宣传推介典型、表彰激励典型、对标看齐典型,一天掰作三天用,仅用51天就完成了全县搬迁户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金星集中安置点建设,树立了灾后恢复重建的金星标杆”“漾濞速度,涌现出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春梅、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王瑶瑶等一批先进典型,漾濞县委办公室被命名为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形成了学典型、齐并进、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化危机育先机发展质量大提高

夯实基础惠民生。累计完成灾后恢复重建投资23.27亿元。14574户修缮加固的住房更加稳固安全,2112户拆除重建户由土墙砖瓦房变为砖混小楼房;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县城农贸市场建成投用;漾濞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于202311日竣工交付,县内35条受损道路全面修复,大瑞铁路(漾濞站)、大漾云高速公路通车运行,双涧水库成功下闸蓄水,乡村集中供水全面贯通,县城污水全面治理。

壮大产业促振兴。坚持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产业发展。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8万亩,新建可移动式新能源烤房536座,实现烟农收入8825万元;全力培育核桃、文旅两大产业,被评为国家级康养全域旅游试点县、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石门关旅游景区被列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备选名单,阿尼么艺术农庄成为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网红打卡地苍洱后花园品牌打造初见成效。

提升颜值美家园。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绿美漾濞建设等重点工作,乡村与城市共生共荣、各美其美的美好家园正在变成现实。完成了一批老旧小区改造,苍漾公园、雪山河公园等建成投用。统筹自治、德治、法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争创省级示范乡镇1个、省级精品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村庄10个。灾区10万多各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