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云龙:集聚乡贤智慧 助力乡村振兴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晓月 段学兵

近期,云龙县充分利用新春佳节契机,以乡镇党委或村(社区)党总支为单位,组织返乡人才开展乡贤大会,叙乡情、迎佳节、谋发展,充分激活资源、凝聚力量、汇聚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搭建平台聚乡贤。一是摸清底数建库,认真开展摸排工作,建立拥有891名人才的云龙籍在外人才库,其中30岁及以下289人、31岁至60559人、60岁以上43人,博士学历19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2人、大学学历771人、中专及以下学历69人,为聚乡贤、绘蓝图、助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党建引领搭台。节前印发组织开展乡贤大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知,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搭建聚乡贤平台,为在外人才通过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带信息、带成果、带思路等方式回馈家乡、发展家乡牵线搭桥。三是精心谋划组织。11个乡镇党委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摸清人才返乡情况,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全县共发出邀请函700多份,有616名乡贤参加乡村乡贤大会

乡贤荟萃绘蓝图。各乡镇、村(社区)采用座谈会、火塘会、茶话会等方式,认真组织乡贤大会,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介绍县、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展机遇,分析发展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各级党组织充分倾听乡贤工作历程和创新创业经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收集家乡规划、地方发展的意见建议,回答返乡创新创业政策支持等,通过听取各种意见,汲取发展智慧。与会乡贤围绕发展思路、乡村振兴、家乡规划、乡村治理等谈体会、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检槽乡邀请在外党政人才、民营经济人士、致富带头人等乡贤代表,围绕美丽乡村打造、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品质提升4方面进行交流座谈。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乡贤大会”4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77条。

乡贤聚智促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利用乡贤大会把政策讲深讲透,想方设法回引各领域各行业人才。先后回引27名农村优秀人才到村(社区)任职、58名大学毕业生担任城乡社区工作者,三农工作力量不断壮大。2022年,回引云龙籍在外人才22人,干部人才队伍力量得到提升。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448名干部人才回乡参与51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90名人才深入乡村一线、支持服务基层,投身现代农业发展、集体产业壮大、乡村文化繁荣、乡村基层治理和生态宜居建设,群策群力建设绿美乡村,助推乡村迈向五大振兴。广泛引导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返乡创业兴业。2022年,云龙县党政一把手带头外出招商引资21次,签订合作协议30个,形成项目引进和人才回引良性互动的局面。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2022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3644户,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作用不断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