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胡学礼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在南涧成立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吴绍汝 奎银花)近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特色作物研究中心胡学礼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在南涧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挂牌成立,预示着该县滇红花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突破,群众增收将打开新局面。

近年来,南涧县立足无量山高山、净土、生态的优势,大力发展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棵药”“六个一高原特色产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滇红花是南涧县一棵药产业中参与农户最多、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全县8个乡镇均有种植,种植农户常年在1万户以上,约占全县农户数的五分之一。2022年,全县共种植滇红花3.1万亩,总产量775吨,总产值达10075万元。南涧县希望借助省农科院科研团队的力量和国药集团的支持,通过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加强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研究,突破滇红花产业发展的瓶颈,加快滇红花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据了解,胡学礼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将为南涧县解决滇红花品种混杂,栽种技术方法不一致的问题,选育出高质量滇红花新品种,培养当地种植滇红花的技术人才,并在南涧县3个有代表性区域、主产区进行适应性试验,筛选出最佳滇红花种植区域。建立2个滇红花核心示范基地,每个100亩,通过高品质药油兼用滇红花新品种及绿色提质增效新技术在南涧县及大理州推广应用面积达5万亩。针对南涧县烤烟种植区域,结合烟草滇红花轮作茬口问题,在种植烤烟的不同海拔区域进行试验研究,探索出最佳的烟后轮作滇红花时间,达到最佳经济效益和品质。同时,构建滇红花中药材种植+乡村景观+蜜蜂养殖模式,提高综合效益,带动乡村观光旅游,推动养殖业的发展,促进第三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