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漾濞己路河集中安置点:提升产业发展后劲 让搬迁群众更幸福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杨印品 杨娅婷 杨洁

近年来,漾濞县龙潭乡己路河集中安置点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后续产业发展良方,引导和鼓励搬迁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等,多措并举帮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搬出幸福。

旭日东升,阳光洒在山坡上,嫩绿的青草迎风摇曳,一群膘肥体壮的羊在山坡上悠闲地啃食着青草。正在山坡上放羊的罗学明看着满坡的黑山羊,脸上洋溢着笑容说:我现在一共养了有60多只,卖过一两回,一回能卖一万多元,一年下来能卖三万多元。

今年48岁的罗学明是龙潭乡己路河村村民。多年前,罗学明家因妻子生病加上两个孩子在外读书,一度让生活陷入了困境,成了村里的贫困户。由于老家居住地势不稳,房子比较破旧,还缺水,2018年罗学明家搬迁到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的己路河集中安置点。

解决了住房后顾之忧的罗学明,一心想发展产业致富。他种过烤烟、养过猪,但收入都不如人意。后来,村党支部走访时了解到罗学明曾养过羊,是一个养羊的好把式。经过市场调查,养羊效益很大,市场价格也比较稳定,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罗学明决定重操旧业”——养羊。在罗学明的精心饲养下,几年不到,他家的羊群就从20多只壮大到60多只,也赚取到丰厚的收入,因此顺利脱贫,还买了小轿车,生活越过越好。

养殖了黑山羊、生猪,种植了工业辣椒、玉米的罗学明说:现在一年总收入有十万元左右,生活比原来好得多了。

除生态种植养殖业以外,安置点还引导和鼓励搬迁群众在家自主创业,变输血造血,提升群众增收致富的活力,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在安置点开了一间小卖部的搬迁群众仁千蕊说:我们这边人口比较集中,就想着开一间小卖部,补贴生活费,一年下来平均收入两三万元,同时家里老人、孩子也能照顾上。长期下来,仁千蕊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她家还购置了一台挖掘机,丈夫通过开挖机,一年收入至少也有十多万元,从此,她家也走上了致富路。

己路河集中安置点共有搬迁群众1760人。搬迁群众入住后,村里不断引导大家发展适合的种植业、养殖业,帮助大家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目前,17户群众中,养羊50头以上的有3户,养猪200头以上的有1户,外出务工的有18人,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己路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赵学全介绍:政府出资50万元为我们村的集中安置点建好了养殖区,可以发展大牲畜交易市场和养牛场,大家的奔头也越来越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