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漾濞罗贺么因灾搬迁安置点迎来发展新生机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 通讯员 苏蓉

近日,走进漾濞县平坡镇向阳村罗贺么因灾搬迁安置点,家家户户青蔬葱郁。宽敞、整洁的庭院中,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家常,欢声笑语充斥在安置点的每一个角落。

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经中央、省、州专家组鉴定评估,平坡镇向阳村罗贺么村民小组存在重大次生地质灾害隐患,建议对该村农户实施搬迁安置。经反复勘查后,根据专家建议,漾濞县在罗贺么小组新规划了因灾搬迁安置点,占地17.39亩,集中安置了地质灾害搬迁户1144人。

按照确保搬迁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工作目标,漾濞县想方设法争取资金,做好规划,在最短时间内让搬迁安置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历经一年半的时间,罗贺么因灾搬迁安置点11户群众实现了高质量入住,水、电、路、养殖区域配套齐全,让搬迁群众在新居重燃发展信心。

向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蒙莲娜介绍说:我们选址的时候,在考虑安全的同时还要兼顾方便群众。经过反复地勘、论证,前前后后换了3个位置,最终确定了现在的位置,它距离搬迁户之前的生产用地最多只有七八百米,有的群众家生产用地就在安置点旁边,极大地方便了搬迁户的生产生活。

据蒙莲娜介绍,罗贺么因灾搬迁安置点的搬迁户中共有劳动力30人,目前,大部分村民的生活靠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收入。而即将投入使用的搬迁点养殖小区,让村民的发展又有事儿干了。

我家以前的房子在地灾隐患点上,特别地震后,住着心里不踏实,现在政策太好了,让我们搬进了安全稳固的住房。感觉更踏实了。谈起搬迁后的新生活,村民熊毅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