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鹤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擦亮“银都鹤庆”名片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段志宇 赵春梅 杨锋

小锤敲过一千年,敲出了声名远扬的新华村,锻造出了享誉中外的银制品。鹤庆匠人手中的那把小锤,敲响了云南银器的历史之门,敲出了鹤庆银器文化的璀璨业绩。

以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为主的鹤庆匠人从事金、银、铜等手工艺品的加工制作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鹤庆县委、县政府努力打造新华银器小镇,民族手工艺协会、文化研学和教育培训中心、非遗传承展示中心等积极发挥作用,昔日走村串寨的“小炉匠”成为了今天享誉海内外的“民间工艺大师”“工艺美术大师”“农村乡土拔尖人才”“兴滇人才”。全县共有银铜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85人,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3人。

到目前为止,先后有鹤庆县外1500多名艺术家、文化名人、直播网红、大学生慕名前来,成为“新新华人”。他们研习传统技艺、创新文化创意、推出新的品牌,形成人才聚焦效应,带动就业1万多人。

新华村匠人寸光伟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华村人,17岁的时候就跟着大哥去西藏学手艺,在那边5年时间,到1999年的时候从西藏回来,在家里开设了我自己的银器工坊。”

今天的新华村,在“互联网+”大浪潮的推动下,许多年轻人纷纷借助网络平台开展银器直销。据统计,目前新华村通过网络直播、网上平台销售的企业有122户,全年线上零售总额达5.64亿元。

鹤庆银器直播基地总经理郭奔奔告诉笔者:“我们的直播基地,每天直播10余场,在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上进行直播。在今年‘五一’期间,我们直播基地每天的销售额在50万元左右。”

“工艺创新、技艺融合、守正出奇”是新华匠人们的新思想。通过电商和直播销售,精美银器产品更快、更广地赢得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新华匠人们在“互联网”中探寻致富路,在银器销售的“加速度”中迎来了美丽蝶变。

新华村“至为小院”主理人李杰对笔者说:“我们的生活美学空间按照县文旅局对特色小院的创建要求,实施了提升改造,在项目实施中也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扶持。目前,空间主要利用互联网销售的方式,融入用户体验,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银器制作体验服务,深受全国各地客人的喜欢。”

为保障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鹤庆县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拨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并命名了一批特色院落、特色工坊、精品客栈等,积极推进新华银器小镇、草海集镇、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鹤庆地域特征的银铜器传承与创新发展之路。目前,新华村的“银器锻制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鹤庆银匠”是全国典型劳务品牌。全县从事银铜器加工销售达1.8万人,年耗银300吨,年耗铜800吨,年产值30多亿元。

近年来,鹤庆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围绕建设银器文化产业研发交流核心区、传统银器文化展示体验区、银器产业创新发展实验区、文化颐养度假康养区、草海湿地文化旅游区“一核四片”空间布局,全力打造“大理·鹤庆银器文化产业园”。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