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教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教师承担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历史重任,因此党性问题对党员教师显得尤为重要,必须通过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从而提高党性修养。大理财校现有在职党员82名,其中有教师身份的党员58名,占在职党员的70.7%。党员教师作为学校党员队伍的主体,是引领先进师德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理州财贸学校党委大力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员教师廉政警示暨师德师风教育等主题活动,向党员教师提出了做新时期“四个合格”“四有”党员教师的新要求,切实把党员培养和优秀教师培养相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学校干部队伍建设。

政治合格,做到心中有党。一名合格党员教师,必须对党忠诚。要求广大党员教师要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好“真理的火炬”,赓续好“红色基因”。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青年学生增强志气、底气和骨气。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尊崇者和信仰者,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员教师要自觉担负起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任,坚守好学校意识形态这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沿阵地。

作风合格,做到心中有民。一名合格党员教师,必须作风合格。就是要模范遵守师德“十条”,树牢全心全意为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服务的思想。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坚决杜绝有偿补课、师德失范等行为,工作中做到耐心、细心和爱心,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实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新时期“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大先生”,在学生家长中树立良好的党员教师形象。党员教师要自觉做心中有民的表率,带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好学生的入学就读、实习就业、暑假安全管理和防范校园欺凌、校园贷、校园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等师生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牢固树立与学生家长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群众观,让学生家长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履职合格,做到心中有责。履职合格,做到心中有责,就是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中国梦”大理篇章的一名绘就者。面对职业学校招生日益困难、实训实作设施陈旧老化,向上争取资金难度加大、传统专业优势下滑,校园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学生就业层次不高、课程教学与社会企业技能需求出现脱节等学校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我们要注重发挥好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激发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为学校发展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做到自觉负责、忠诚履责、敢于担责、善于尽责。以昂扬向上奋力前行的进取之心、“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奋斗姿态,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教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辉煌业绩,绘就更美好更壮丽的大理财校职业教育的时代画卷。

纪律合格,做到心中有戒。纪律合格,做到心中有戒,就是要加强个人修养,解决好自律和他律的关系。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应成为社会道德的模范践行者和忠实实践者,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做一名合格教师的先决条件。党员教师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不断在立德、修德、践德上下功夫。坚持“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工作和生活中,名利诱惑无处不在,欲望熏染无时不有。这就需要我们有良好的自律意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好共产党人的政德、公德、私德,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序良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自己的言行代表是一个群体形象。如果不提高警惕,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就很容易一步步坠入腐败堕落的深渊而悔之莫及。他律就是组织为规范行为制定的制度规矩,具有强制性“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常抓不懈解决党内宽松软的问题成为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建设的核心问题,以严格的教化和约束,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的严肃性,让全体党员干部知戒惧、存敬畏,真正形成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作者系大理州财贸学校党委书记 廖惠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