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以率先姿态彰显组工担当 奋力跑好率先学习、率先宣传、率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棒”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和制定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跑好率先学习、率先宣传、率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棒,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组工本色、扛起组工担当。

率先学习,树立勤学善思的组工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组工干部要率先深学笃行,不断武装头脑、练强本领。在先学一步上发力。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学深一层上用功。坚持问题导向,锚定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服务中心大局目标,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找准问题、摸清症结、剖析原因、寻求良策,实现以学促行,推动发展。在常学常新上求索。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养学习型组工干部的重要途径,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推动新时代组工实践的行动指南。

率先贯彻,擦亮政治坚定的组工本色。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坚定是第一要求,讲政治也是组织部门最牢固的政治基因。组工干部要自觉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组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年度重点任务,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字为底推进工作。干事创业贵在实,也难在实。要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紧盯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实打实推进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年度任务高质量完成。坚持字为重服务中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结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洱海海西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建等重点工作,突出谋深落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字为本善作善成。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方方面面,结合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对照年度目标,确保能打一场漂亮的效能战。

率先落实,扛起知重负重的组工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组织部门任重道远,要进一步明大势、顾大局、知大任、担使命。要抓牢组织建设这个定盘星。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统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加强农村、城市、机关、国企、公立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覆盖面。要抓住干部队伍这个牛鼻子。结合推行组织研访日制度,围绕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改革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城市品质提升等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着力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以高素质干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抓实人才资源这个生产力。要紧扣大理两城一区定位,及时出台人才发展规划,以海纳百川、为我所用的胸襟和气魄,坚持适用、实用的原则,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新征程上,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肩负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担当,再接再厉、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奏响新时代大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激扬乐章。(作者系中共大理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尹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