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关于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思考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必须高度重视。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要有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殷殷嘱托我们要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这本身就是一种人民情怀的要求和体现。以一种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始终把目光聚焦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而只有以问题为导向的调研才是有价值的调研,否则不过是形式主义而已。这种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就源于内心深处的人民情怀。所走进的是人民生活的场域,所聆听的是人民内心的心声,所看到的是人民生活的现状,所追求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唯有这样的调研才是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调研。基于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并努力践行,大兴调查研究,我们不仅仅是去完成一项任务,也不仅仅是去写一篇调研报告,更不是去拍拍图片营造调研气氛。我们要始终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要讲究可行性。调查研究意在发现问题,进而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调研的主题要明确,各行业各领域开展的调查研究,必须是要与自身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并且要考虑得更全面细致,眼睛要往细微之处观察,要注重细节上的变化,善于从小问题中探究大症结;调研的方法要接地气,我们要始终以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进行沟通,要身临其境地去观察和探究,须知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要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一体化进行思考;调研的过程要扎实,一次调研就想发现真实的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显然是不太可能的。调查研究强调的是一个完整系统的过程,调研前的系统学习梳理,调研中的全面搜集一手资料,调研后的资料整理反思,其强调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多次反复,如此方才能做到真正发现问题、真正解决问题。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要强调创新性。调研的创新性,首先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和梳理,区分主次矛盾,抓住主要矛盾进行分析研究,只有带着问题去调研才是有效的调研。此次《方案》列出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等,这些内容就是调研过程中我们要去发现和抓住的主要矛盾。调研的创新性,需要广泛倾听群众的心声。问题在群众中产生,自然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在群众中。调研的创新性,还需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缺乏理论指导的调研一定有着不同程度的狭隘性和局限性,而调研也只有在不断反思理论的过程中才更彰显其价值。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要注重转化性。我们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调研的最终目的在于把调研得到的思考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方法,这也是调研为什么要讲究可行性的根源。一篇写得再漂亮调研报告,如果最终没能推动工作,就是无效的,这绝不是大兴调查研究的本意。大兴调查研究,必须要持续跟进调研结果的转化和运用,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来检验调研的结果,而不是简单地看调研了几次,写出了几个调研报告等。各行业各领域在调研时必须始终要去注重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始终让社会群众看到他们的声音真正变成了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方案》中特别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作者:大理州委党校、祥云县红色传承教学基地管理中心  李昆张丽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