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用好时代之笔 书写大美青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提笔能写,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也是彰显自己的理论素养与知识储备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每一名立志于用时代之笔,书写大美青春的年轻干部,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努力。

“能写”须从孜孜不倦地阅读开始。众所周知,学习书法与绘画必经一个临摹的过程,事实上学习写作往往也需要一个模仿学习的过程。“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这句谚语的意思是,熟读大量优秀作品,并从中汲取营养与智慧、方法与技巧,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之后,就会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任何人都不是一开始就能写会写,而是从一点一滴努力学习和虚心模仿别人的优秀作品开始的。在各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琳琅满目的今天,广大有志于在文稿写作上有所作为的年轻干部,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急功近利的思想,要从大量阅读、模仿学习开始,经历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方能走上“能写”之路。

“善写”须磨炼锲而不舍的意志。“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这句话的意思是广泛地学习而没有止境,忠实地实行而不知疲倦。这恰恰是广大有志于在文稿写作上有所作为的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一种态度。因为对于从事文稿写作的年轻干部来讲,加班熬夜、历经多次修改,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材料被毫不留情地否定批评,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写出来的信息稿件一次次投稿、一次次杳无音信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如果没有这种永不懈怠、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很难坚持下来的,更不可能从“能写”的量变上升到“善写”的质变,这也就是好多年轻干部本来有很好的写作天赋,开始时信心满满,到头来半途而废的原因所在。

“爱写”须培养为之奋斗的情怀。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从“能写”到“善写”就须经历一个跬步千里的过程,若能够持之以恒、全神贯注地坚持下去,就可达到“爱写”的境界。因为倾注了心血、热爱、情怀,作品往往就能够打动人、感染人,从此写作就不再是一个苦差事,而是一个自己喜欢且擅长,能够从中体会到快乐与成就感的工作。(作者:祥云县委组织部 李世祖 孙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