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习俗

宾川白族飘梁竖柱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白族居家建盖房屋中的竖柱,堪称不是节日的“节日”。宾川白族盖新房竖柱,一般是在四平墙砌起之时择日进行(但若全用石头砌墙,也有先竖柱的。(竖柱,即竖立房屋的木质框架部份)。   

竖柱首先要选好“黄道吉日”。竖柱开始时,在为首的木匠师傅的指挥下,先将已做好的框架立起,然后几个青壮年攀土木架,挥动榔头,将一根根横粱准确利落地打进榫口。据说,榫口穿接的顺利与否,取决于新房主人的大方程度。开朗、大方之家就顺当、利落;否则就别扭,争嘴(即榫头穿接部分大小不合适),甚至会出差错。

屋架竖稳,就开始贴对联。对联有很多,每根柱子上都要贴,有预示前景的,有赞颂时代的,也有暗喻创业艰难,感谢亲友的。如“取材尽汉柏秦松,得地皆吴山楚水”。房前风光琦丽看四时美景梅花翠柳,屋后鸟声婉转听几许歌唱春满华堂”.又如“辛勤劳动创大业,艰苦奋斗起宏图”。再如“画栋连云燕子重来应有异,笙歌遍地春光长驻不须归”等等。这些对联,内容广泛,内涵丰富,颇能展示主人的喜悦心情,往往能赢得亲友的赞叹。

正午时分,是竖柱仪式的高潮内容——飘粱。

首先,在正方中央安放一张八仙桌,请长辈围桌而坐(按;白族对长辈非常尊重,每逢村中办事请客,都要把村中的长者请来就坐),由新房主人一轮一轮地给长辈敬酒、烟、糖。酒要敬六巡,烟要敬六支,糖要抓六把[取六六(禄禄)有福,福六(禄)大顺之意]。然后在一位师傅的指挥之下,一根粗大的,系有红绫、燃着爆竹的横粱,由两个壮年男子在屋架上用绳子牵引而缓缓升起,师傅用手指挥,口中念着四言八句;“一根大粱鞭飘起,全家欢乐全家喜。今日飘粱建华堂,福寿双全财粮宽。自从今朝飘梁后,子孙后代永安康”。顷刻间,爆竹骤响,鼓乐齐鸣,鞭炮声,唢呐声,锣鼓声,榔头敲打声,组成一曲震耳的交响乐。

大粱就位,就开始“丢包子”。由师傅把一甑(有的用筐装)有大有小的包子吊上大粱,先丢大的给主人,边丢边念:“大粱上面一朵花,元宝丢向主人家,接得住荣华富贵,接不住富贵荣华”。丢完大的后,再由东面开始,向四面八方丢小的。手里丢着,口中念着:“一撤金银满斗.二撒五谷满仓,三撒多福多寿,四撒儿孙满堂。东南西北都撒遍.从此定下万年桩”-这些四言八句,不一定有固定格式和文字,大多是凭经验和才思即兴出口。念的很有韵律,跟唱的同样好听,等候在四方八面的男女老幼都雀跃着抢包子,那些包子里面,有大枣、蜜饯的,也有包瓜子、硬币的,还有包辣椒的等等,不一而足。

最有趣的是,在房粱上撤包子的同时还丢撒钱币、瓜子、彩屑,淋温开水,所以往往这个仪式下来,不少人弄得满头满脸都是水。如遇上搞恶作剧(开玩笑)的,会把水专门对着几个人淋下来,那可就使人几乎成为落汤鸡了。但即使这样,也不会有人生气发火。此时,粱上缨穗飘飘,红幅漫卷。地上人头攒动,盛装簇艘。耳边是欢声笑语,眼前如蜂飞蝶舞,简直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时,早就等候在村边路旁的亲友,也陆续挑了米糕、端了礼品、红绫,燃放着鞭炮前来祝贺。按宾川白族的规矩,竖柱这天不兴请客,自觉自愿地前来祝贺的人越多,说明主人的缘份越好。主人便恭敬地向客人致谢、敬烟、倒茶,设宴招待。

筵席上的每一碗菜里,都放了很辣的辣椒。(白族话“辣”——“亲”同音),每桌由一位贤淑大方的女青年负责敬酒,代表主人的盛情,款款地劝,频频地斟,让你欲罢不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