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名胜景区

剑川千狮山(满贤林)景区(4A)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石雕双绝 千狮奇观

千狮山(满贤林)原名“蟒歇岭”又名“买闲林”,取“买取深林半日闲,万户烦恼随云去”之意。景区面积3.2平方公里,位于剑川县城西沿岩场沟而上的1.5公里处。

山上山岩嵯峨,松林苍翠。峭壁上,历代名人的题字高镌于上,道劲雄浑、气势非凡。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也因“爱其幽静,为息阁中作记半日”,在此流连忘返,写下脍炙人口的游记。

满贤林千狮山石雕是剑川石雕跨越千年时空的技艺传承。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和开拓进取,剑川石工为后辈留下了丰富的石雕文化艺术宝库。最终,打造出了以满贤林群狮石雕为代表的千狮山“世界双绝”。

千狮山陈列收集了众多老石狮,山上依山傍岩雕刻了从东汉开始,历经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九个朝代的白族民间狮纹石狮,自古就有“狮吼贤林”的美誉。

现已雕刻和收藏形态各异的石狮3268只。这些狮子因石而成,栩栩如生。高崖顶上的雄狮雄赳赳、奋鬃嘶吼,路边坡石上的狮群有的俯身饮水,有的喜洋洋地投球滚珠,有的紧贴母狮,有的背驼童子。更有狮群昂首眺望,守卫疆界,抑或表现雄狮教授幼狮如何捕捉猎物……

除此之外,还有高25米、长15米、宽12米的“千狮王”,为国内外罕见的石雕巨狮,被雕刻在海拔2780米的千狮山(满贤林)悬崖峭壁主峰的天然大岩石上,是目前全世界体积最大的狮子。

元、明、清三代石狮充分展示了剑川700余年石雕工艺的演变与发展。雕狮群中“通灵洞”仿北魏狮纹的白族雕狮,展示了白族图腾崇拜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会贯通。

雕狮中的“千狮壁”、五代十国狮纹等吸收和运用了中原狮纹原型,采用白族石雕技法,将汉文化与白族文化融为一体,体现了白族人民“兼收并蓄”,开拓务实的和谐、包容、谦和的心态。

千狮山作为中国石雕狮子艺术的陈列馆,狮群分布面广、数量庞大,是景区内一道亮丽的园林石雕风景线,亦是新一代剑川石工传统技艺结合创新开拓的雕刻艺术的充分展示。

文丨林燕

图丨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剑川千狮山(满贤林)景区王泽航

信息确认时间:2023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