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投资大理 > 招商项目

剑川县高原特色马铃薯生产加工项目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招商项目基础信息标准体例

项目名称

剑川县高原特色马铃薯生产加工项目

项目所属

行业

高原特色农业

项目建设

地点

大理州剑川县

项目建设

内容

1、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建设5万亩马铃薯种薯基地,主要包括组织室、温网室的建设与设备采购,及种薯基地田间工程建设等。项目建成后满足商品薯40万亩的生产用种;生产优质商品薯11.2万吨,满足消费者与企业对原料的需求。2、特色优良品种“剑川红”鲜薯销售及马铃薯绿色系列产品开发加工销售。

项目配套

条件

项目优势与机会:1、县农业局通过组培脱毒苗,生产原原种,扩繁种薯,到目前已在金华镇的庆华村和清坪村及甸南镇的白山母村和上关甸村建起了种薯基地2万亩。2、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按照不同区域,不同土壤类型,开展田间试验,建立马铃薯优化配方施肥示范区。3、通过小型马铃薯生产作业机械的推广(可以结合农机补贴推广),大大减少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栽培管理水平。4、大面积推广以地膜覆盖、膜上覆土、病虫害综合防治为主的组装配套技术,从种植环节入手,严格按照无公害马铃薯栽培技术规程操作,狠抓关键环节的培训及技术指导,确保马铃薯的无公害化生产。

项目产业配套情况:一是用地优先。对于获得绿色、有机食品产地认证的规模化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按项目申报方式,优先安排农田、水利、机耕道路、土地整理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用电优先。对符合农业生产用电规定的现代化或专业化种养业企业,执行农业生产用电电价政策。三是交通优先。积极支持产业基地、场户、企业配套建设与交通主干线之间的道路。四是环保配套。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配套修建环保设施,优先做好环保审批服务。五是环境保障。相关部门和各镇主动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配套服务,严厉打击各类坑农害农行为。

项目前期准备情况: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有基础、有优势。项目目前已形成初步的建设规划。2009年,剑川县农技站又被省农业厅和省财政厅授予“云南省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剑川县区域推广站”; 2012年,剑川县还被省农业厅列为云南省百县百园之一的“剑川县脱毒种薯现代农业园”。

投资估算

及资金筹

投资估算:12000万元

筹措方式:对外招商

项目可享

受的优惠

政策

1、引进龙头企业到位资金5000万元以上,经县级有关部门审核后,按实际外来投资到位资金的0.5进行奖励。

2、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方式签订5年以上合同,建设50亩以上规模化生产基地。获得绿色、有机食品产地认证的,县级按特色水果每亩50元进行以奖代补。

3、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电费按农业用电收取。

4、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安装喷滴灌的,按照实际投资成本的5%给予奖补。

5、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按照实际投资成本的3%给予奖补。

6、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产品初加工厂房建设按照建设成本的1%给予奖补。

7、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购买设备按照购置价格的5%给予奖补。

8、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年度直接出口额达到500万美元以上的,按出口额的1%(人民币)给予奖励。

9、以提升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储藏包装为重点,强化特色农产品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对按标准建立技术中心的企业,县级给予10万元以奖代补。

10、按照新型经营主体年度实际销售农产品的量和总销售价的1%进行奖补。

市场预测

(分析)

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生产区气候具有自然冷库的特点,原料产品供应期长达8个月以上。优质种薯在满足县内需求的同时也向周边县市辐射,在省内主要销往德宏、思茅、福贡、怒江等地;在省外,剑川种薯主要销往四川;2010年,剑川种薯由于质量高,还被农业部优农中心首选为发往缅甸的种薯,种薯基地成效非常显著。剑川县所产的马铃薯薯块大,色泽好,质地细腻,口感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项目盈利模式及初步经济效益分析

商品薯一般亩产在1600公斤左右,价格一般是早春马铃薯高一些,价格在2500元/吨,亩产值在4000元左右;大春马铃薯商品薯价格1500元/吨,平均亩产值在2400元。5万亩马铃薯基地年产马铃薯可达8万吨左右,产值可达达1.2亿元。

项目风险分析

1、受马铃薯喜凉等生长习性影响,我县马铃薯种植主要分布在山区半山区,这些地区大多水土资源贫乏,也形成了马铃薯生产“靠天吃饭”局面,自然风险给生产供给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2、与自然风险相比,市场风险对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纵观近年来马铃薯市场运行情况,每一次价格的大幅波动都会对产业发展带来较大的影响。马铃薯作为我县继水稻、玉米之后的第三大作物,其价格形成基本取决于市场的供需关系。

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以及独资均可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剑川县农业局

联系人:张德芳、刘长丽

联系电话:0872-4521240

传真:4526765

电子邮箱:jcxnyjcyb@125.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