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第二轮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云南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五批)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53290020221121163 巍山县大仓镇幸福堡村xx号叶某某住户长期偷排养猪污水,对姚某某户田地、鱼塘造成污染,导致无收成;排放废气和噪声也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巍山县 水、大气、噪声 经调查核实,巍山县大仓镇幸福堡村xx号叶某某户养殖生猪80多头,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基本完善,场区雨污分离,建有三格式标准化粪池并配备干湿分离机,粪便、污水收集规范,收集处理后自家还田利用,不存在偷排污水情况,举报反映“对姚某某户田地、鱼塘造成污染,导致无收成”不属实。因该养殖户养殖数量较多,废气和噪声污染一定程度存在,举报反映“排放废气和噪声也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属实。 部分属实 针对核实存在问题,巍山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大仓镇人民政府于2022年11月22日要求该户立行立改,及时关闭靠近姚某某户养殖场窗户,同时加强养殖场场内和周边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降低废气和噪声污染。截至2022年11月22日下午,该户已及时关闭养殖场窗户,对养殖场场内和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打扫,按要求完成整改。
2 D53290020221121164 大理市幸福家苑小区附近的森林防火广播每年12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每天上午8:00到晚上6:00,一直循环播放相同音乐和宣传标语,噪声较大影响小区居民生活。举报人于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投诉过此问题,但整改流于形式,请求更换森林防火宣传方式。 大理市 噪声 经核实:幸福家苑小区旁的森林防火入山登记点为下关街道福星社区的水库入山登记卡点。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卡点于2021年3月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需要,从原水厂点搬迁过来,属于新迁卡点。根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十四条、第十六条的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机构以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素质,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文化横幅等各种形式,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森林防火期内,森林、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和个人应当设置森林防火宣传牌、警示牌等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宣传。针对前期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反映福星水库卡点播放音频的两只喇叭中有一只正对幸福家苑小区,播放声音受小区住宅楼间距、高度等影响,容易在小区上空产生回旋音,导致噪音扰民。2021年5月至今,下关街道办事处已要求福星社区水库入山登记点,一是必须严格按照下关街道规定的时限开展森林防火广播宣传,时间为上午09:00至11:00,下午14:30至16:30,其他时间不再播放,卡点已严格实行该规定,二是已将广播播放音量减小,三是调整和降低了森林防火宣传喇叭的方向和高度,不再对着山谷和小区,四是将两只喇叭中的一只关闭。目前,森林防火工作还未开始,卡点宣传广播还没播放。 基本属实 在下一步工作中,下关街道将加强福星水库卡点巡查检查,督促卡点严格按照时限播放,在靠近小区的广播卡点,通过减小音量、调整喇叭方向和降低高度等手段减少广播宣传噪音扰民情况发生。
3 D53290020221121165 弥渡县营街镇施家大坟山(滨南高速桥洞旁)转华润水泥厂路口有一家无证经营、无证排污的砂石料厂,粉尘较大,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弥渡县 粉尘、其他 经调查核实,一是举报人反映石料加工厂为弥渡晋龙建材经营部,仅进行砂石料售卖,不进行砂石料加工,办有工商营业执照,举报人反映无证经营、无证排污的情况不属实;二是该商户在寅街镇武邑村委会小西庄路口(师家大坟山脚)设有2个堆场,用于堆存成品砂石料外售,分别位于海青线公路边及进小西庄道路上方,堆存未采取覆盖围挡等防扬尘措施,装车及风吹时有粉尘无组织排放,对周围环境有一定影响,举报人反映粉尘问题情况属实。 部分属实 弥渡县已制定限期整改方案,由弥渡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州生态环境局弥渡分局配合,寅街镇人民政府、县工业信息和商务科技局督促指导弥渡晋龙建材经营部,对其砂石料堆场采取设置围挡覆盖、加装喷淋设施等降尘措施,解决群众反映的粉尘问题
4 D53290020221121166 经开区西屏小区西边联排别墅:问题1.一楼有多家麻将室经营至凌晨三、四点,噪声较大,影响周边住户休息;问题2.楼顶尚有违规搭建物未拆除(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后未整改落实到位)。 经开区 大气 1.经现场检查,西屏小区西边联排别墅一楼共有茶室三家,分别为“大理市大杨茶室”、“大理市缘居乐茶室”、“游洱租车行(内为茶室无营业执照)”,未发现经营至凌晨三、四点的情况。2.西屏小区位于西屏路与锦云路交叉路口向南约100米,违法建筑建于2001年,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经调查,楼顶搭建违建房屋有2户:其中1户住有2位老人为唯一住房;另外1户近期亲属发生事故,人员有伤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如强制执行可能导致被执行人过激行为,行政机关认为需要中止执行的可以中止执行。鉴于上述情况,大理市城管局经开区分局决定暂缓执行。目前大理州住建局正在拟定《大理州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方案》,方案将要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违建排查、整改。现大理市城管局经开区分局正积极与2户业主亲属协商沟通,待方案出台后将与相关部门协调拆除违建。 部分属实 1.2022年11月22日,大理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现场要求“大理市大杨茶室”、“大理市缘居乐茶室”和“游洱租车行(内为茶室无营业执照)”停止营业并限期搬离小区。2.2022年11月24日经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再次检查,“大理市大杨茶室”、“大理市缘居乐茶室”和“游洱租车行(内为茶室无营业执照)”已全部停业并将场所内自动麻将机全部搬离。3.对于违规搭建将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拆除。
5 D53290020221121167 经开区五台路与云鹤路交叉口的昭通小肉串烧烤店有烟囱不使用,油烟太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经开区 其他 经现场核实,经开区五台路与云鹤路交叉口的昭通小肉串烧烤店店内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及烟囱,由于烟囱上面有个窗口,店内老板在进行烧烤时将烟囱上的窗口打开,导致烧烤时产生的油烟从烟囱上面的窗口排出,未经油烟净化器后从烟囱上排出,确实存在油烟较大问题。 属实 1.2022年11月22日,满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当即要求该店老板将烟囱上的窗口关闭,使用烟囱及油烟净化器对烧烤产生的油烟进行抽吸,该店老板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2.2022年11月23日,满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再次检查,该店烟囱上的窗口已关闭,烧烤时产生的油烟已使用烟囱进行抽吸然后通过油烟净化器排至屋顶。
6 D53290020221121168 漾濞县漾江镇脉地村委会浪泥箐村民小组袁某某户占用基本农田违建。 漾濞县 其他 经核实,按照最新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漾濞县漾江镇脉地村委会浪泥箐村民小组袁某某户建盖的养殖圈舍未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该投诉问题中占用基本农田问题不属实。2021年在大漾云兰高速路脉地出口土地征拆中,袁某某户住宅大部分被征用,剩余一部分养殖用地未被征用。因拆迁安置地暂时未落实,为满足实际需求,此养殖圈舍现作为养猪和堆放杂物的场地继续使用。此养殖场所建盖于2007年,占用的现状耕地类型为水田,未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手续,该投诉问题中违建问题属实。 部分属实 针对该户存在的未完善相关手续,未经有权机关批准,占用耕地建盖建(构)筑物的问题,责令该户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
7 D53290020221121169 祥云县沙龙镇花园小学旁有一个石材加工厂,粉尘、噪声污染大,影响周边农户种植。 祥云县 粉尘、噪音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石材加工厂”实为砂石料堆场。该堆场位于沙龙镇花园村三组居民区内,负责人为沙龙镇花园村五组村民张某某。该堆场自2020年11月开始运营,购进祥云县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灰窑南矿段采石场砂石料,在场地上进行堆存、分销,不进行砂石料加工生产;场区占地面积约6亩,未建设密闭式料仓,东北面、西北面使用防护网和遮阴网进行围挡,毛石、机制砂等砂石料在场地露天堆放;配备地磅称1台、装载机2台,其中一台装载机上安装有简易喷淋装置。 部分属实 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该料场不需要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但该料场位于居民住宅聚集区域内,且未建设必要的密闭式料仓,物料堆存、装卸均在露天状态下,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噪声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目前,责令张某某将料场内存放的砂石料于一周内清运离场,在物料清运完成前,对露天堆存的细粉料进行覆盖,同时加强场区的洒水降尘,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8 X53290020221120025 弥渡县寅街镇观音山至华润水泥厂路段、华润水泥厂后门至青石湾路段车流较大,道路被损坏后未及时维护,导致两条道路粉尘污染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弥渡县 粉尘 经调查核实,寅街镇观音山至华润水泥厂路段、华润水泥厂后门至青石湾路段车流较大,部分路段被损坏后未及时维护,车辆行驶过程中导致损毁路段粉尘较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弥渡县已制定限期整改方案,一是由弥渡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牵头组织对寅街镇观音山至华润水泥厂路段、华润水泥厂后门至西庄海塘路口工业园区路段的修复整改工作;由弥渡县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对西庄海塘路口至青石湾路段的修复整改工作。二是加强车辆超限超载和渣土泼洒治理工作,保障道路安全干净整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