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基层政务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首页 > 公开领域 > 稳岗就业 > 政策文件

如何办理“失业登记”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 来源: 云龙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为什么做失业登记

对于劳动者来说,只有两种状态,有工作和没工作,有工作就是就业,没有工作就是失业。换句话说,劳动者的两种状态就是就业和失业。创业算什么呢?创业也算就业,就是自己创办企业给自己提供就业岗位,就业是他人创办企业给自己提供岗位。有人说我失业了,但是在政府的眼里你没有失业,你若失业必须进行“失业登记”。为什么要做失业登记,只有做失业登记,你才能够享受就业部门提供的补贴。这些补贴有的是给企业的,有的是劳动者本人的。所以企业雇佣新人时,在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之前,要为其进行失业登记,然后才能享受政府的补贴,比如说青年就业见习补贴、单位社保补贴。劳动者本人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后,也要为自己做失业登记,比如说领取失业金。就业部门的很多政策补贴都是围绕失业登记的劳动者进行制定的,因此失业登记很重要。

二、什么人可以办理失业登记

失业登记是失业人员获得帮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所有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乡劳动者均可以进行失业登记。如:

1.年满16周岁,从各类学校毕业、肄业的 。

2.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类用人单位失业的

3.个体工商户业主或私营企业业主停业、破产停止经营的。

4.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非本地户籍人员,并在当地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含6个月)后又失业的。

三、失业登记如何办理

现在办理失业登记很方便、快捷,可以选择窗口办理或网上办理。

(1)窗口办理

经办机构:云龙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地址:云龙县诺邓镇果郎社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咨询电话:0872-5520821

(2)网上办理

①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zwfw.mohrss.gov.cn)、移动客户端“掌上12333APP12333小程序(微信、支付宝),“个人服务”-“就业创业”-“失业登记”。
    ②电子社保卡APP、电子社保卡小程序(微信、支付宝),“人社办事”-“失业登记”。

③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业务大厅”-“就失业登记”-“个人失业登记”。

四、失业登记需要什么材料

身份证 、毕业证、两寸彩照、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就业创业失业申请表》等。

五、失业登记后可享受哪些服务

1. 政策服务。介绍就业创业政策法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对符合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条件的,同步受理其政策申请。

2. 求职培训服务。对有求职意愿的,开展职业测评、失业原因分析等指导,提供人力资源供求、见习岗位、招聘岗位、招聘活动等信息。对有职业培训意愿的,提供职业培训信息,推介职业培训项目。

3. 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培训(实训)指导、政策落实等服务。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协助办理贷款申请。

4. 就业援助。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协助进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提供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创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可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

5. 失业保险金申领。对符合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的,可同时办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