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19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3-0057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830400000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度

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

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为州政府工作部门,简称“州工信委”,加挂“大理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和“大理州煤炭工业管理局”牌子。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大政办发〔20158号)文件规定,州工信委是全州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政策建议,指导行业质量管理,组织实施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工业行业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有:

1、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

2、负责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工业应急管理和国防信息动员有关工作,负责辖区内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承担工业物流和火车场站的协调管理工作。

3、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

4、承担发展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责任,加快推进生物化工、新能源、软件业、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5、承担盐业管理,依法实施食盐专营管理。

6、组织制订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7、负责煤炭行业管理,指导煤炭生产、经营、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工作。

8、负责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工作。

9、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及非公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指导和组织、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建设与信息产业发展,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11、负责无线电管理,按权限分配无线电频率、审批无线电台(站),做好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和电磁环境保护工作。

12、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

13、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工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州工信委部门所属单位3个,包括:

1、行政单位1个,为机关本级。

2、事业单位2个,包括: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大理州节能监察中心。

州工信委机关内设20个科室: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经济运行科、产业科、食品消费品科、技术进步与创新科、工业园区科、对外合作推进科、中小企业科(加挂大理州“非公”办牌子)、企业服务体系科(加挂大理州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电力与交通物流科(加挂大理州“三电”办牌子)、节能监督管理科(加挂大理州节能降耗领导组办公室牌子)、资源综合利用科(加挂大理州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领导组办公室牌子)、信息化推进与网络安全科、无线电管理科、人事教育科(加挂州工信委党委办公室牌子)、煤炭发展规划科、煤炭行业管理科、煤炭生产技改科、煤炭安全监管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工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非电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0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达10%以上;万元GDP能耗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为确保上述目标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千方百计稳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业攻坚战和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达规企业培育力度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运行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及时研究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项目增投资。把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库作为抓好投资的重要工作,组织实施好州政府确定的重大工业项目抓好项目协调服务把目标任务落实到落实到园区指导督促各地抓好工作落实。

3建好园区促转型。园区工作着力点放到“瘦身强体”上来,按照国家级园区、省级重点园区和特色园区功能,促进产业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突出园区主业,打造园区平台,创新园区机制,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4、两化融合促发展。加强信息基础网络建设,重点保障脱贫攻坚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网络支撑需求,巩固提升城镇地区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加快农村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和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培育信息产业,推进两化融合,争取我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实现突破。

5、突出重点抓招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围绕重点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和“三张牌”研究制定工业产业招商路线图和行动方案;论证谋划和包装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精准定向招商。

6优化服务民营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服务工作机制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坚持国企、民企、外地企业、本地企业一视同仁,在要素配置、政策保障等方面切实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强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高服务效能。

7绿色发展创品牌实施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案,抓好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积极培育绿色设计产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加快推进绿色能源发展。协同推进节水型园区培育创建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扎实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淘汰落后产能和发展循环经济

8、积极稳妥推进煤炭转型升级。根据中央和省的有关政策引导相关煤矿退出,同时继续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严防非法违规开采,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编制2019年州工信委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3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由于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无独立账户,单位人员及所有收支并入州工信委机关管理。截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 72人,事业编制18人。在职实有8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8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00人,其中:离休 16人,退休84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8辆。其中:州工信委车辆编制2辆,实有2辆;州无线电监测站车辆编制1辆,实有3辆,其中有2辆车是省无委统一配发的无线电监测车辆;州节能监察中心车辆编制3辆,实有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963.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746.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16.72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948.5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746.86万元,上年结转201.72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746.86万元(本级财力6,745.8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963.58万元。财政拨款本级财力安排支出6,745.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15.86万元,项目支出5,03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6.4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经费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1.15万元, 主要用于州工信委机关及州无线电监测站职工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63万元,主要用于州节能监察中心职工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能源节约利用-能源节约利用支出202.27万元,主要用于州节能监察中心人员工资和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行政运行1,284.34万元,主要用于州工信委人员工资和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5,03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发展及园区建设专项5,000万元和工业前期发展工作经费3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393.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19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发生的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工会费、福利费、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特需费等支出;项目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业前期发展工作发生的差旅费、会议费、委托业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费用。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0.66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离休费、遗属生活补助、独子费等支出。

4、资本性支出3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开展工业前期发展工作购买的办公设备和家具的支出。

5、对企业补助5,000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工业发展及园区建设专项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采购预算资金3万元,主要为开展工业前期发展工作采购办公设备和家具。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情况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基本支出预算1,715.8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1,642.48万元相比增加73.38万元,增幅4.47%。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103.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29.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1.2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全州政策性增资提标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按人均标准预算的公用经费部分调整到人员经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项目支出预算5,03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4,630万元相比增加400万元,增幅8.64%,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发生改变。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州工信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3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3.1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2019年州工信委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州工信委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10.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2万元,下降1.82%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州市来访交流、各县市部门及企业前来办理公务、招商引资等工作产生的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州工信委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安排20.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8万元,下降3.81%。其中:20182019年均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安排20.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8万元,下降3.81%。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执行公务活动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州工信委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2.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运转所需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工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08.79万元减少36.69万元,减幅17.57%,变化主要原因为:20192018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减少,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1231日州工信委资产为3,498.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9.18万元、固定资产3,199.51万元、无形资产29.61万元。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州工信委按照财政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了绩效目标体系,认真编制了2019年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本级项目支出金额5030万元。根据部门职责职能和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事项,结合部门三年规划绩效目标和部门、行业事业发展要求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加强项目支出与资金使用效果相结合,实施绩效跟踪管理、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确保财政资金达到预期的产出和效果。详细情况参看附表。

(五)州本级非税收入征收计划及成本性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州工信委一般公共预算内非税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征收计划16万元,比上年减少5万元;非税成本性支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1万元,比上年减少6.5万元。其中:州工信委机关房租收入1万元;州节能监察中心房租收入15万元,维修及物业管理费支出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州节能监察中心房租收入减少。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十、其他说明事项

根据《大理州深化州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预算公开时,部门机构改革尚未结束,州工信局的“三定”方案也未下达。由于2019年部门预算按照改革前的机构职责、人员编制等情况编制,因此预算公开按照财政原批复的州工信委进行公开。

第二部分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8304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