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0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7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外事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22600000

大理州人民外事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外事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大理州外事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外事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执行党中央对外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决定,综合归口管理全州外事工作,对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外事工作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统筹协调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

2.宣传党和国家的外事政策;围绕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组织开展外事政策和外事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3.规范外事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参与查处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中的违纪违规案件。

4.负责组织或配合接待来我州访问的国宾、党宾、议会外宾和其他重要外宾及港澳官方、半官方来宾,接待从事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机构人员;协调安排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大理州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委员会的对外事务。

5.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事务;负责规划全州因公临时出国(境)事宜;负责做好港澳事务。

6.指导并协助办理我州有关单位或部门申办、承办或协办国际会议、活动等涉外事项的报审工作。

7.负责我州与外国有关领事机构的业务联系和交涉事宜,对外国驻华使节来我州进行公务活动进行管理;承办有关领事业务,开展领事保护工作。

8.负责指导媒体进行涉外新闻报道;参与审核重要涉外文稿。

9.负责外国新闻媒体及记者到大理采访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采访活动。

10.负责我州与外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工作,管理我州与外国友好城市以及其他结好单位的交往活动;指导全州民间对外交往工作。

11.承担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完成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内设4个职能科室,即综合科、涉外管理科、礼宾科、国际交流科,核定人员编制14名(不含工勤人员)。现实有在职人员14人,离退休0人。无公务用车。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深化周边工作,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依托友好城市关系平台,加强与友城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做好有结好意愿的贝宁维达市、柬埔寨暹粒市等城市间的沟通交流合作。二是抓好涉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抓好涉外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各项外事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做好官方半官方来访重要外宾团组的接待工作。四是理顺关系,健全机制,夯实外事工作基础,统筹抓好其他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 7人。在职实有1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4人。

离退休人员 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543.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37.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5.7万元。

与上年相比,财务总收入减少18.27万元,减少3.2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1.82万元,减少3.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机关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43.3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37.64万元,上年结转5.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37.64万元(本级财力537.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相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8.27万元,减少3.25%;其中本年收入减少21.82万元,减少3.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机关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543.3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43.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2.6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82万元,减少7.61%,减少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发生变动,带来工资减少项目支出28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5万元,减少1.1%。减少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数减少2.15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行政运行218.91万元,用于保障部门运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支出285万元,其中,外事管理经费40万元,州级因公出国(境)24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12.27万元,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46万元,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本单位2020年按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基本支出252.64万元,项目支出285万元。

1.基本支出(252.64万元):2020年用于保障州外事办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18.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65%(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201.5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79%;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工会经费、公共交通专项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17.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86%);机关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4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9%;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2.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86%。以上数据与2019年度预算数相比,基本支出减少20.82万元,下降7.61%(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减少13.27万元,下降6.18%;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工会经费、公共交通专项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0.05万元,减少0.29%;机关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减少6.83万元,减少24.14%;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减少0.67万元,减少5.18%)。变化原因主要是养老保险和医疗支出由于全州统一调整缴纳比例,数额减少。

2.项目支出:2020年外事管理经费预算40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14.04%。较之2019年的40万元无变化。州级出国(境)经费24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85.96%,用于州本级行政事业单位2020年出国(境)经费开支,较2019年减少1万元,减少0.35%。减少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按照出国(境)实际出访需要进行调整。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万元,与上年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审批通过的出访团组中办理业务等相关预算,以实际支出列支。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理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结合我单位工作职责,设立了三个方面的绩效目标,分别为:1、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战略。2、服务好大理州的对外开放。3、做好我州外事管理与服务工作。

部门项目绩效目标:1、结合机构改革,完善我州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发挥大理的优势,争取外交部、省外办等上级部门的支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为深化周边工作创造良好条件。3、依托友好城市关系平台,加强与友城之间的交流合作。4、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各项外事工作有序开展。5、健全涉外应急案(事)件处理。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18.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在职人员工资201.5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7.33万元。

与上年对比,行政运行经费减少13.32万元,减少5.74%;其中在职人员工资减少13.27万元,减少6.18%;公用经费减少0.05万元,减少0.29%。主要减少原因是我单位按照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控制机关日常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大理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外事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20200619064018261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226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