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涉农补贴
  • 索引号: 15239452H/2020-0006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农业农村局

2019年全州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91118日)

一、实施情况

2019年省下达全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662万元,2018年结余资金0.003万元,合计资金6662.003万元。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自主购机、先购后补、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原则,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洱海流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工作推动农业机械化。实施过程中各县市充分发挥购机补贴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规范制定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敞开补贴相关要求,优先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和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粮食烘干、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具的补贴需要。州购机办不断加强对各县市购机补贴工作的督促力度,深入县、镇指导规范开展补贴核验工作,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中心,积极受理、及时核验,全力推进补贴工作。

截止20191118日,全州受理群众申请30660份,拟补贴购置机具32631台,受益户达24288,录入资金6486.807万元,带动投入资金2.26亿元,实施比例97.4%,结算兑付资金1057.578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党的一项重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履行好农机补贴政策实施的主体责任,把加快实施和结算作为当前农机购置补贴的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做好申请受理、档案管理、补贴公示、资金兑付等各项工作,切实保证补贴工作规范、高效、廉洁实施。各县市要尽快整理资料报送财政部门,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加快资金兑付结算,确保补贴资金年内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购机者手中,保证政策实施效果。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补贴政策家喻户晓。各县市要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让农民知晓补贴机具种类范围、补贴额度、补贴办理流程等,同时督促经销商切实做好因年度资金不足未能享受补贴的农户思想工作,做好政策解释。要抓好新购置补贴机具示范推广工作,在重点乡镇组织召开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现场作业示范推广演示会,督促经销商组织购机农户进行新购置农机具安全使用培训。通过广泛宣传,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家喻户晓,推进全州补贴工作再掀高潮。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强化指导督促。各县市农机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原则,严格执行省农财两厅制定的购机补贴实施方案,规范补贴申请办理程序,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工作的指导和督促,重点做好单人购置多台机具的核实和监管。

附件:大理州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一览表(2019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