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1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3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单位收入预算表

三、单位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单位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主要职责

开展洱海流域水环境生态保护治理基础性研究,研究洱海水质和生态变化原因及发展趋势,拟定洱海水污染治理与管理的相关规划方案,组织开展洱海保护治理相关专业课题调查研究,开展相关水质和水生态监测分析,开展洱海保护治理相关专业培训,承担洱海及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等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和分析工作,编制洱海水质分析相关报告。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181223日中共大理州委机构编制办公室下发《关于设立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的通知》(州委编办〔201869号)文件,整合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中心和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局信息中心机构、职责、编制和人员,组建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为大理州洱海管理局所属的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内设办公室、化验室、生态室、技管室、总工办、《洱海保护与研究》编辑部。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全力做好“保水质、防蓝藻”相关工作

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服从技术组的安排和调度。一是强化洱海湖区18个水质网格化管理。采取常规监测与加密监测相结合,开展变化原因分析,通报沿湖各网格化责任区,倒逼水质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截12月底,已组织开展常规监测12次,加密监测62次,进行水质通报20次。二是会同州河长办制定印发2020年主要入湖河流和重要沟渠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入湖河道和沟渠的水质监测、通报。截12月底,已开展水质监测33次,发布水质通报7期。三是印发《2020年洱海保水质防蓝藻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洱海蓝藻应急处置工作方案》《2020年洱海蓝藻防控应急监测工作方案》《洱海蓝藻水华应急预案》等文件,明确工作范围,提高防控效率。四是参与保水质和防蓝藻督查、巡查工作。

2.强化科技支撑,统筹推进洱海科研工作

一是参与组织国内知名湖泊专家开展洱海流域水环境分析预判专家咨询会。截至目前,召开水环境专家分析会议3次,专家咨询会4次。二是编制并经州政府办印发了《洱海科研管理统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并经州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洱海科研项目统筹管理工作的通知》,目前按照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结合当前洱海保护治理需求,做好科研顶层设计,2020年启动了《洱海保护治理科学技术研究规划(2020-2025年)》,目前结合洱海的新情况对规划科研项目进行调整、优化。四是启动、持续推进一批科研项目。启动碳氮磷循环研究项目,持续推进洱海水动力特征及水污染规律研究(一期)、流域入湖污染总量动态变化、湿地库塘提质增效及体系建设项目、洱海水体有机质特征和来源解析及对COD变化的影响研究、洱海湖面干湿沉降监测和研究等8个科研项目,及时跟踪科研进度,实行月调度,并实时汇报阶段研究成果。

3.全力做好洱海流域水生态调查统筹及分析工作

根据2020年洱海流域水环境及水生态监测体系工作方案,编制完成《2020年洱海及洱源“三湖”水生态调查实施方案》,统筹和组织开展了一、二、三、四季度洱海及洱源“三湖”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水生植物、鱼类调查、鸟类调查,收集州生态环境监测站洱海浮游植物监测数据,编制完成报告。

4.组织开展好研究院承担的科研及监测工作

1)洱海生态健康状况评价

构建生态健康评价体系,分析评估洱海水生态状况,编制完成2020年洱海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报告。

2)干湿沉降监测及研究

已完成年度干湿沉降调查工作,完成采样工作30次,共取水样130个,其中湿沉降110个、干沉降20个,进行了数据分析和总结,编制了报告。

3)苍山十八溪等20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监测

已完常规监测12次,共取水样171个,实验室化验分析样品数855个,每月的监测数据已按照要求报送省生态环境厅驻大理生态环境监测站。

4)《洱海保护与研究》期刊

《洱海保护与研究》第一期已于20207月出版。目前正积极开展第二期的编辑工作。

5)编制《洱海论文选集》

正在开展论文收集、甄别工作。

6)洱海生态调查项目申报情况

组织编制《洱海生态调查项目实施方案》,申请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方案已于2020630日通过云南省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优先入库。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202012月统计,我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15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1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单位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256.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56.5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46万元,增加1.7%,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晋级晋档,人员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256.5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56.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6.55万元(本级财力256.5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0年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加4.46万元,增加1.7%,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晋级晋档,人员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单位预算总支出256.5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6.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5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4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晋级晋档,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7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动。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6.55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7.7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9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10199节能环保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苍山十八溪等二十条河流的水质采样及监测分析,洱海流域水生态调查、洱海健康评估干湿沉降研究,洱海保护与研究期刊编辑及印发。

2110299节能环保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157.8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工伤生育保险缴费、工会经费、日常办公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6.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55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174.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5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27.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52.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7.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1.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13.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68.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2万元,项目支出57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9万元,项目支出4万元)。

30202印刷费支出0.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0万元,项目支出0.48万元)。

30203咨询费支出5.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项目支出2.48万元)

30205水费支出0.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36万元)。

30206电费支出1.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80万元)。

30211差旅费支出4.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万元,项目支出4.18万元)。

30213维修(护)费支出5.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84万元)。

30215会议费支出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30216培训费支出5.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50万元)。

30218专用材料费支出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70万元)。

30225专用燃料费支出0.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80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5.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86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支出1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3.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310资本性支出1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3.00万元)。

31003专用设备购置1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3.0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单位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4万元,较上年增加1.30万元,增长61.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单位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减少原因: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4万元,较上年增加1.5万元,增长78.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万元,较上年增加1.5万元,增长78.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增加原因为我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车况较差,维修费增多,加之洱海保护水质监测、科研项目等需前往环湖各乡镇下乡,车辆使用频率高。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苍山“十八溪”等20条洱海入湖河流入湖口水质监测专项经费

完成2021年度《洱海及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监测评价工作方案》中的苍山十八溪、棕树河及西闸河入湖口水质监测任务,及时掌握苍山十八溪等20条洱海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状况,为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中各指标提供准确的数据,实现洱海保护责任的奖惩。为州委州政府洱海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提供科学的数据,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洱海保护工作的可行性,提高全民保护洱海的责任意识,从而为实现全州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洱海科研专项经费

初步构建适用于洱海高原湖泊水生态健康评价的体系;形成2021年洱海水生态健康评价报告;出版《洱海保护与研究》刊物。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9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与上年对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无增减变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

1.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2.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3.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