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5239372X/2021-0008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审计局

强化关口前移 彰显审计影响力——大理州审计局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意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了加强审计监督,实现关口前移,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提升审计价值和影响力,近日,大理州审计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意见(试行)》,突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重要意义。《意见》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国家审计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以及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它是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审计价值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因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重要意义,深层次开发利用审计成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二是明确6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内容。主要包括: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审计整改、问题线索移送处理、审计情况反映、审计影响力、计算机审计案例。

三是强化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措施。要加强业务分析。实行定期召开成果分析会制度,由分管科室的局领导召集,审计组长(主审)汇报相关情况,重点分析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移送事项、整改等,确定需要加工提升的重点事项,填报审计成果转化利用进度表。要加强审核把关。审计组对经业务会议确定的需要转化利用的审计成果,起草移送处理书、审计专题报告、重要情况反映等,经业务科室、相关部门复核,领导审核签发。要加强动态管理。对审计成果及转化利用情况进行跟踪动态管理,为局领导科学研究审计工作提供参考。

四是落实相关要求。要坚持创新主导。立足于业务模式层面的创新,强化审计成果的统筹分析运用,并将此固化为项目审计的既定工作环节;要增强宏观意识。着眼宏观层面来转化提升审计成果,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法律法规、财经工作等全局角度揭示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要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同时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机制体制方面提出可行性的审计建议。要提高综合能力。注重全过程分析,从计划、实施、报告、整改等各个环节对审计成果进行综合分析,同时提升驾驭文字水平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