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5239460C/2021-0016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林草局

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成为候鸟监测保护国家创新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候鸟动态监测保护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联盟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作为首批26家成员单位之一在大会上接受授牌。

候鸟动态监测保护国家创新联盟是由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鸟类保护团体和民间爱鸟观鸟组织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是实施国家科技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服务候鸟及栖息地保护管理、科学研究以及科普教育需要,规范候鸟动态监测与迁徙研究。

位于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北端的凤凰山是我国西南境内重要的国际候鸟迁徙通道,具有鸟类飞行范围广、数量大、时间长、种类多、飞行高度低等特点,是鸟类环志和研究的理想场所。自1999年开始,每年秋冬季节,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都到凤凰山鸟类环志站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并把鸟类环志工作与爱鸟护鸟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来增强当地群众爱鸟护鸟意识。现如今,大部分村民都自觉地加入到爱鸟护鸟队伍中来,爱护鸟类行动在凤凰山周边村一带得到了传承。

为了更快速、准确、科学的研究和掌握我国凤凰山西南候鸟迁徙路径,2017年至2020年,在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帮助指导下,南涧凤凰山环志站对67只具有代表性的候鸟安装了卫星跟踪器,并且都收到了传回的数据信息。根据传回的数据显示,放飞的候鸟大多数飞往孟加拉国、印度、泰国、缅甸、老挝东非等国家及地区。

1999年开始到现在,凤凰山鸟类环志站共环志放飞候鸟60415只,隶属14目,50科,281种。2012年南涧凤凰山鸟类环志站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列入全国候鸟监测网络地点;2018年南涧凤凰山鸟类环志站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列入全国示范标准站建设;2017年至2020年,凤凰山鸟类环志站通过对候鸟安装卫星跟踪器,为我国鸟类迁徙研究提供了科学详实的数据,也为今后更好地研究鸟类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无量山保护区加入候鸟动态监测与保护国家创新联盟,将在候鸟监测、环志、疫源疫病监测等方面获得国家层面的更多关注与支持,为下一步提升候鸟保护能力和科学监测水平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