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1-0047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财政:“三个符号”推动为民办事见实效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财政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立足财政工作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除法”解基层所急。为全面分析研判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摸清全州财政“家底”,主动服务托稳基层运转,局党组精心谋划,3月初启动大理州财政大调研。局党组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深入蹲点调研,形成1+121个全州综合报告+12个县市专题报告)专题调研报告帮助12县市财政部门明确厘清“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研究提出做强县域经济和财政经济实力、解决县级财政困难、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治本之策。

“乘法”抓民生重点。组建以局长为组长的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专班,完善“专班直联、资金直达、监管直通”的工作机制,实行直达资金单独调拨,规范资金管理、严格资金监控、注重资金绩效,切实做好直达资金预算下达、资金支付和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加强对中央财政资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管,有效确保有关资金直达县市、直接惠企利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每天对直达资金进行日监测、日预警,建立月报制度,印发监管工作情况报告3期,下发关注函3期。截至20217月下旬,全州财政直达资金支出371506.74万元,支出进度53.2%。全力保障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

“加法”急群众所盼。立足财政职能职责,深入挂钩村调研,摸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底数,掌握现状因村施策,积极谋划符合村情民意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研究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和项目发展、项目资金支持;培植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达6万元;稳定主要收入来源,做好原村级集体经济商铺服务工作;牵头联系宾川县农业发展龙头,协调外出学习种植业技术;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开展转移就业政策宣传。驻村工作队协助永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厨师技能培训,咱咧村57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参训,提升了建档立卡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竞争力,增强了建档立卡人口的“造血”功能。(供稿:党建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