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26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市古城派出所:打造“旅游警务” 谱写“乡愁枫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坐落于苍山脚下、洱海之滨、“文献名邦”大理古城,现有民警48人、辅警176人,是大理州警力最多的派出所。辖区总面积76.48km2,常住人口7.1万人,辖17个村(居)委会,,拥有世界地质公园苍山、国家级古城旅游度假区、崇圣寺5A级风景区、天龙八部影视城等名胜景区。

古城作为大理旅游名片,“辖区就是景区、中外杂居、多民族聚居、旅居学合一、吃住行一体”的新形势给公安工作带来了“非传统”冲击。古城派出所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以大理争创世界级一流旅游城市为载体,打造“旅游警务”,谱写“乡愁枫桥”,为广大游客擘画了宾至如归的诗和远方。2019年以来,荣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省级“爱民模范集体”,荣获大理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党建引领,打造“核心促游”警务模式

古城派出所坚持政治建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轮训,常态化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按照市公安局预防违法违纪“四道防线”、禁酒令、基层基础工作督查帮扶、队伍新增问题逐级会议检讨、暖警惠警“七项机制”等制度,在从严管党治警和从优待警两个维度上持续发力,把局党委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名民警辅警,营造拴心留人局面。

近年来,实现了队伍“零违纪”。通过全力打造典型示范工程,不断增强队伍集体荣誉感、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推动基层派出所正规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促成队伍建设和公安事业步入“快车道”、实现“双丰收”。

守护平安,打造“安心出游”警务模式

一是“千里眼”亮起来。充分发动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客栈业主安装视频探头,全面提升预警预测预防能力。目前,安装公共探头1063个,客栈业主自费安装探头1.31万个,覆盖率达98%。

二是“神行腿”巡起来。在景区景点和人员密集场所设立警务亭(执勤点)8个,建立街面“快警”机制,完善“点上守、线上巡、圈上固、面上控”巡防格局,根据旅游高峰、平峰、常态调整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强化显性用警,压降可防性案件。

三是“反扒队”转起来。组建“便衣反扒队”,2019年以来,抓获盗窃、扒窃等犯罪嫌疑人95人、破获案件252起,实现了针对游客扒窃类案件“零发案”。

四是“红袖标”飘起来。建立“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充分发动“红袖标”工程,参与维护秩序。2019年以来,发动“红袖标”工程2000余人,参与巡逻820天,解决游客实际困难1.2万次。

热忱服务,打造“暖心伴游”警务模式

一是架起网上网下“连心桥”。积极推动“一部手机游云南”落地,全面推广“二维码”扫码游大理服务,将辖区客栈分片建立53个微信群,畅通服务游客渠道。建立健全涉旅舆情处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规范高效处置涉旅舆情。

二是架起外籍服务“连心桥”。组建义务翻译队伍,在大理大学和外国人聚居的才村创新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将外籍人员管理服务延伸到最前沿,工作做到外国人心坎上。2014年工作站成立以来,服务外国人2万余次。

三是架起户外救援“连心桥”。设立苍山旅游治安岗亭,建立苍山旅游警情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公布举报服务电话200处,协调成立专业搜救队伍,积极开展苍山救援行动。2019年以来,组织苍山救援59次,成功解救迷路、被困、遇险群众76人。

四是架起景区内外“连心桥”。先后成立党员先锋队、团员先锋队、妇女先锋队“三支先锋队”和劝导突击队、护城突击队、安民突击队“三支突击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巾帼不让须眉”的“半边天”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综合治理,打造“舒心旅游”警务模式

一是旅游纠纷件件有调解。创建“金花调解室”“阿鹏调解室”等涉旅纠纷调解“样板工程”,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敲门、叩门、串门、守门”工作机制,及时调处涉旅纠纷。2019年以来,调处旅游纠纷2331起,纠纷调解满意率达100%。

二是旅游环境天天有整治。会同文旅、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涉旅“黑名单”制度,扎实开展涉旅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尾随兜售、不合理低价游、拉客揽客等违法行为。2019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68次,整治旅游乱点50处,侦办涉旅刑事案件139起、18人,查处涉旅治安案件208起、393人,查处拉客揽客人980人次。

三是旅游投诉桩桩有落实。建立旅游投诉警情快速处置机制,24小时接受涉旅投诉举报,落实好线下核实处理、电话反馈意见、回访征求意见等环节,最大限度争取游客支持。2019年以来,妥善处置各类旅游投诉警情41起,办理满意率达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