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26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宾川警方创新反诈宣传推出“四大模式”实现区域全覆盖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随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斗争形势的日益严峻,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犯罪活动来势凶猛,为不断深入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创新反诈防骗宣传发动工作载体,积极拓展反诈骗宣传渠道,宾川县公安局以推进宣传发动社会“创新化、民生化、地域化、特色化、常态化、多样化”进程,创新推出了反诈宣传“四大模式”,走出了一条“借助社会化力量,做好社会化宣传,追求社会化效果”的反诈防诈宣传发动工作新路子,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反诈、防诈、识诈意识,受教育人员达20多万人,实现了辖区区域防诈骗全覆盖。

创新推出“声视一体通”模式:构建山区立体宣传全覆盖

拉乌彝族乡属于宾川边远山区乡镇,由于当地群众居住较为分散,法制意识淡薄。为全面提升山区群众法制意识、安全意识、自我防护意识和识诈反诈意识,拉乌派出所结合全乡辖区社会治安防控实际,在全力开展“打、防、管、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借助社会力量,整合资源,与中国电信宾川分公司联合通过利用在全乡建成的雪亮工程智慧家庭“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分布在碧鸡、桃园、新兴、来凤溪、大厂、哨房山等7个村委会69个村民小组重点公共区域、场所、群众家中以及农户种植养殖场地安装的231套音视一体监控摄像头,定期定时集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声视一体进行宣传。

集中宣传结合当前电话诈骗、消费诈骗、贷款诈骗、短信诈骗、投资诈骗、合同欺诈、冒充公职人员等经济违法犯罪行为等网络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手段多样特点,宣传民警通过监控声视系统,采取每周一次向全乡群众定时定人播报宣传常见电信诈骗常见手段和相关知识,提醒如何做好防范、识别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拉乌派出所还充分依托该乡群众较为喜爱的“布谷鸟”广播平台,开设《彝乡平安之音》反诈防骗专栏,一天分早晚两次定时定人向全乡10484名群众播报防诈骗知识。据悉,自2018年3月拉乌乡实施推广“布谷鸟”工程以来,在全乡69个村民小组安装100多套无线远程控制广播系统,可实现统一语音播放控制功能。同时,根据拉乌乡由于山高路远,老百姓居住比较分散实际,派出所与中国电信宾川分公司联合,在全乡群众家中安装了231套监控平台,实现声视播放内容全乡全覆盖。目前,正值该乡核桃、烤烟经济作物已经采收时节,派出所民警通过借助搭建的两个宣传平台,已经实现声音、视频、语音共同传输功能,把反诈骗宣传知识定时传输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共依托雪亮工程智慧家庭“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开展宣传115次,利用“布谷鸟”《彝乡平安之音》反诈防骗专栏开展播报335次。

创新推出“红色平安宣教”模式:构建农村多语种宣传全覆盖

乔甸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创新宣传工作思路,围绕当前电信诈骗发案规律,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广播工程《红色平安之声》宣传平台,在辖区采取每天早、中、晚三个黄金时段以汉、白、彝三种语言向全镇6个村委会、49个村民小组、1.9万多群众定时播报宣传常见电信诈骗手段、提防八大类诈骗短信。同时教育引导群众如何识别诈骗手法,如何做到有效防范等知识。     

日前,派出所还紧紧结合当地葡萄销售旺季,组织宣传民警、社区民警与志愿者一起,分别实地深入辖区群众家中、田间地头、葡萄交易市场、冷库、重点道路路段等重点场所,集中向广大群众、商贩、果农广泛宣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有关法律常识,引导群众、广大果农和经销商在交易中,提高警惕,规范交易,文明经商,远离经济违法。

截至目前,共通过大喇叭广播工程《红色平安之声》宣传播报145次,入户宣传99起次,发放宣传材料15600多份。

创新推出“非遗反诈宣传”模式:构建民族地域宣传全覆盖

白族大本曲一种说唱表演艺术形式,说唱中伴有三弦乐器伴奏,白语、汉语混用,有着“年年三月开曲头,一唱唱到九月九”的说法,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群众基础很深。宾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营派出所联合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中,因地制宜,突出地方民族特色,借助当地白族大本曲创作了反诈防骗《护好幸福门守好钱袋子》宣传曲目,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特点、形式和危害等知识通过演唱向广大老百姓广泛宣传传唱。

在大本曲《护好幸福门守好钱袋子》的曲目里面,包含了以宾川县真实诈骗案例和发生在身边典型安全事例为切入点,深入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手段,让大家在“听、看、想和剖析”过程中深刻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种类和对社会危害等。通过案例剖析、面对面讲述,引导教育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如何识别“电信网络”。同时,还结合当前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形势,重点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碰到冒充领导、冒充公职人员、陌生电话诈骗等要保持清醒,做到“三个不要”即不轻信、不转账、不泄密,存有疑问要及时拨打110求助咨询,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等演唱内容。针对当前宾川进入经济活跃期,广大果农辛勤种植的葡萄、核桃、烤烟、石榴等农副产品进行集中交易。为此,创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白族大本曲的非遗传承人赵彦金也和宣传民警一道义务走村入户,弹唱大本曲,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百姓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深受群众喜爱。

大理白族大本曲是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反诈骗知识通过大本曲的形式进行传唱,更易贴近群众,易于接受,积极推进了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面提升了群众反诈防骗安全知识。截至目前,共深入民族地区开展大本曲宣传33场次,广播播放86场次,联合开展宣传73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5000多份。

创新推出“五个一”敲门行动模式:构建辖区网格化宣传全覆盖

力角镇位于宾川县的北部,与丽江市永胜县、大理州鹤庆县相邻,辖8个村委会、71个自然村、112个村民小组34081人口。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发动工作中,力角派出所积极主动对接力角镇党委政府,创新思路,充分依托该镇“枫桥经验”创建工作推出的海良村委会“平安女子调解队”工作模式,为试点以点带面成功推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五个一”敲门行动模式,即“四”为充分利用好乡镇干部、村委会干部、村(社)组干部、基层党员四级基层力量,联合社区民警开展“5个一”敲门行动,即有计划实地深入辖区8个村委会,逐一对全镇9381户34081人口进行发放一张宣传单、粘贴一张宣传海报、讲解一次防诈知识、安装一次“国家反诈中心”APP、送达一封反诈防骗公开信,进行分片、分组、分户开展集中宣传,实现反诈防骗宣传网格化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共开展敲门行动入户5400次,发放宣传材料6500多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