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5239292A/2021-0002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4166号提案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届四次会议13416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马孟波委员:

您提出“关于优化融资环境助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提案”已交由我局主办,州财政局(州政府金融办)协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局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严格落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复工复产各项文件和会议精神,主要做法包括以下几点:

(一)强化统筹服务。疫情发生后,我局及时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项目审批工作专班,建立了“保平稳防下滑”一对一联络员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南,多次分派干部到各县(市)的项目建设现场和企业生产一线,指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全

州规上工业企业和重大工业项目的复工复产情况实行动态监测,及时梳理存在困难问题,积极参与协调解决。

(二)加大政策宣传。疫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为尽快帮助企业熟悉了解、用足用活这些政策红利,我局编印了《国家和省州复工复产政策文件汇编》3000册,并分送至全州工业企业和州、县(市)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做好对政策的解读、把握和进准对接;并要求全州工信系统加强宣传,在政策落实方面尽量精简办理流程、提高效率,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减轻企业负担。在资金支持方面,我局牵头拟定了四个批次州级重点保供企业名录,并从州级名录中择优申报列入国家级和省级名录,2020年全年,共帮助名录内238户企业争取到银行贷款65.24亿元、贷款贴息1181.82万元,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方面,我局每年组织州内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共帮助州内企业获得项目补助2135万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2021年,我局又向省工信厅推荐符合补助条件的企业项目38个,具体补助项目和金额有待省厅评审确定。

(四)抓实防疫物资保障。疫情发生后,我局及时与上级部门、省内外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取得联系,多渠道筹集到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服等大量防疫物资;并协调、支持州内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疫物资,成功建成了大理金明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消杀用品生产线、云南南诏药业有限公司和云南白药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有力缓解了当地民众和企业需求。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州企业总体经营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多项经济指标、效益指标已扭负为正、实现增长,经济复苏进程明显好于预期。截止2021年5月末,全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997.25亿元,同比增长27.27%;全州254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停产企业减少至12户,占比仅4.7%。截止2021年第二季度,全州非公经济注册数突破25万户,同比增长9.59%;非公经济注册资金达1726亿余元,同比增长11.56%;非公经济上缴税金7.88亿元,同比减少43.49%,减税降费效果显著。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虽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许多企业依然面临着市场订单减少、经营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其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正如马委员所说,我州企业普遍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企业自身看,州内企业普遍规模小、产业层次低、竞争力不强,达不到上市、发行企业债权等融资方式的标准,资金获取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而许多企业由于抵押担保不足、经营管理不规范不健全,影响了资信评级,导致贷款获取受到限制。从金融机构看,银行有严格的内控管理严,对民营企业的贷款门槛较高;且银行往往难以真实掌握企业情况,对这些企业有“惜贷”、“惧贷”思想。从政府角度看,我州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建设滞后,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不健全,担保机构少且规模和实力较弱,在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方面能力有限。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局将坚持履行好州民营办、州减负办和全州工业行业管理职能,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继续实施好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民营小巨人企业培育、企业升规升限和数字化赋能、上级资金和政策争取、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督导和运行监测等本职工作。

·我局于2020年底修订了《大理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实行)》,目前已印发,资金池规模由原有的900万元扩大至2900万元;同时,近期我局正在牵头起草《大理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初步确定了资金托管机构与合作银行,择优推荐了第一批拟纳入补偿范围的企业名录,该项工作将在不久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通过政银风险共担机制,撬动更多银行贷款投向中小企业;资金池规模和补偿范围也会在往后年度视情况予以逐步扩大。此外,在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都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我州企业融资环境必将得到有效改善,企业融资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主要做法有:

一是与京东(云南)数字经济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大理州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第一期计划于2021年12月前,建成面向全州中小微企业、金控公司及泛金融机构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化的金融业务撮合;第二期计划于2022年6月前,建成运营推广交易平台、智能决策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引导本地金融机构及非银机构入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化的融资服务;第三期计划于2022年6月至平台建设完成,实现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相关信用报告、增信支撑等拓展功能,形成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平台建设已成立了金融办、工信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形成了初步建设方案。下步工作中,将尽快确定平台建设方案并全面启动实施,确保年底前平台一期投入试运行。

二是加大担保投入,推动担保风险州县分担机制贯彻落实。2020年底,经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将2200万元财政奖励资金注入担保机构,进一步扩大担保资本金规模,更好地为工业企业服务。同时,由国资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理州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分担和代偿补偿方案》,督促县市履行已由州级垫付的代偿责任,降低融资担保机构代偿压力,实现担保机构良性运转。目前《实施意见》和《方案》已经报州人民政府研究。持续做强州创新担保公司、州金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等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对州内企业实行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开展融资担保、应急转贷等业务,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

三是由州金融办牵头,建立健全“金种子”企业动态管理机制,指导和帮助企业加快股改、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运作流程,争取省级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推动企业上市融资。目前,祥云飞龙已向云南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并获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补助300万元;大理旅游集团现已选定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并签订合作协议;合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列入“金种子”上市企业库。

四是执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贷支持政策,对于2021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确定延长期限;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也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人民银行将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继续给予优惠支持。

尊敬的马孟波委员,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中央的态度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在7月12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也明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更加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帮助缓解融资难题”,中小企业必将迎来更多机会、得到更多帮助。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落实好中央精神,为支持我州中小企业发展履职尽责、作出贡献。再次感谢马委员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问题,与我们共同努力,为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7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